联合国粮农组织:农村地区经济转型为新增劳动力带来就业机会

发布时间:2017-10-11 14:58:5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及农业状况报告,经济转型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0月9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了《2017粮食及农业状况》报告。报告指出在未来数十年里,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农村地区将有数以亿计的青年进入劳动力市场,因此农村经济转型势在必行。报告认为通过利用城市对粮食不断增长的需求来促进粮食产业系统的多样化,并从多样化的系统中寻找并创造新的经济机遇。这将有助于创造就业机会,让劳动力留在农村发展。

报告指出,农村地区的粮食生产若能与相关行业挂钩,将会为其经济带来巨大的增长机会。鉴于世界上大多数贫困人口生活在农村这一现实,发掘贫困人口潜力有助于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这需要克服农业生产力及产业化程度低下、人口增长过速和城市化迅速扩张等限制发展中国家的粮食及其他产业发展的重重困难。

报告指出,农村经济转型被认为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帮助数亿农村人口摆脱贫困的主要因素。但是人口的大量增长将使所面临的情况愈发严峻。据测算,从2015年到2030年,处于15-24岁年龄段的人数将增长约1亿,达到13亿人,且增长的数字几乎全部来自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且集中在农村地区。而这些地区的工业和服务业发展增速缓慢,无法解决大量新增劳动力的就业需求。

由于当地就业机会缺乏,劳动力就会转移到城市或其他地区,这部分人很容易成为城市贫民。报告针对这种情况提出了干预方案,指出通过具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同时加大对农村粮食产业的投资以及加强与城镇产业的结合,如与各类涉农企业的合作、粮食精深加工、包装运输、储存销售、种子供应、工具制造、化肥生产,提供灌溉、耕作劳务等,以此来制造就业机会。

报告还指出,未来农业的发展趋势可能导致粮食生产集中于大型商业农场,并以大型加工商和零售商为主导,而小规模农业将被逐步排除在外。因此,扶持性的政策和投资对于利用城市需求推动转型和公平至关重要。报告对此提出三个方案:一是要制定相关政策,在满足城市粮食需求的同时确保小规模农户的充分参与,确保供应合同的公平性并提高信贷帮扶力度。二是加强必要基础设施的建设,在很多发展中国家,农村道路、电网、仓储和冷链运输系统的不完善是限制农产品进入城市的主要障碍。三是把城乡郊区纳入紧密连接的城乡经济体系。

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在报告前言中表示:“决策者应进一步认识到城镇在调节城乡关系、为农民提供更多农产品销售机会以及在分享经济增长的红利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