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富:深度贫困区脱贫攻坚需建立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7-10-10 18:45:1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脱贫攻坚,深度贫困区,群众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  中国网 宗超/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殷晓霞)10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进展成就,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深度贫困区脱贫攻坚需要建立长效机制。

刘永富指出,脱贫攻坚目标到2020年将会如期实现,但现在面临难度比较大的问题在深度贫困区。“特别是西藏、四川和南疆这样的地区,由于历史等因素的限制,贫困发生率比较高,基础条件比较差。有六个省的贫困人口数量在300万以上,有五个省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按照前几年的减贫进度,如果这些地方不加大力度,是很难完成任务的。”他介绍,对此,中央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出台相关文件支持脱贫目标的实现。

首先,中央要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支持重点,加大资金政策和工作投入力度。其次,中央各部门都要对深度地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加大支持力度,包括交通部门要修路,水利部门要解决饮水,相关部门要指导产业发展,同时做好易地搬迁等具体工作。同时,省负总责解决辖区内深度贫困问题。刘永富指出,每个省面临的情况不一样,都有相对深度贫困的地方。“实行省负总责的责任机制,就是由省里确定自己的贫困县、贫困乡镇、贫困村。确定这些深度贫困地区,省里必须还要出台新的政策和措施,加大支持力度。”

由于实施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方略,当前贫困区在教育、医疗、住房、交通、饮水等方面成效明显。刘永富表示,在做好当前工作的同时,要建立长效机制提高脱贫群众的“造血”能力。

第一,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贫困村、贫困乡镇基层组织的建设要加强,要有主心骨,要有带动这些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甚至致富的组织领导力量。”

第二,加强组织保障,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从长远看,除了组织建设以外,还要培养产业带头人,就是一些能人。同时,吸引本土人才回乡,建设稳定的工作队,一旦脱贫攻坚战打完,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撤走以后,要有人能够继续跟进。”

第三,贫困地区脱贫最根本的还是要发展,要培育特色产业优势。

第四,在教育、卫生方面建立长效机制。比如,通过完善医疗保障解决看病问题,通过发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等教育等提高人的素质和技能。

刘永富表示,在未来的脱贫攻坚中,还会采取创新手段帮助人民群众脱贫致富。比如,在西藏低海拔地区和河谷地区进行城镇化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对于贫困发生率在20%以上的深度贫困村,要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包括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基层组织建设以及引导人民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改变陈规陋习等。

刘永富强调,在脱贫攻坚期,在做好重点地区脱贫攻坚的同时,不能忽略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相对来说,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经济实力、产业基础、管理水平,贫困人口少一些,其他的条件好一些,自己有一些力量来做这个事情。目前,一些区域性政策是有区别的,但针对贫困村、贫困户的政策基本上是一样的。比如,不是贫困县但有贫困村,不是贫困村但有贫困人口,全国享受的是一样的。我们在政策上已经考虑了这些问题。当然,我们在工作上还要加强督促检查,防止出现工作上的‘死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