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中国脱贫攻坚成就显著

发布时间:2017-10-10 19:21:4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虔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十八大,脱贫攻坚,成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和标志性指标,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

2017年10月9日,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全党全社会要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李克强总理也作出批示,要求以更强的责任感、更硬的举措、更大的气力,奋发进取,苦干实干,确保贫困群众如期实现脱贫。

回顾这五年,我国在前四年已经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564万人,年均1391万人,2017年至少减少1000万人。“我们国家自1986年开展大规模扶贫以来,到2000年十几年的时间里,每年平均减少贫困人口是639万。从2001年到2010年十年里,每年减少673万。十八大以来,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成绩。”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国务新闻办10月1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表示。

上下同欲 脱贫攻坚形成合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亲自挂帅、亲自出征,走遍了所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内50多次考察有30多次涉及扶贫,在河北阜平、陕西延安、贵州贵阳、宁夏银川、山西太原先后召开了五次跨省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反复强调脱贫攻坚,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同志和政治局的各同志都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给予有力指导,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合力攻坚。

刘永富介绍,这五年,我国建立了脱贫攻坚的制度体系,包括责任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体系、动员体系、监督体系、考核体系,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国家推动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包括精准扶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资金项目管理、分类施策等重点工作有序推进。经过各地区、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贫困人口规模大幅度减少,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

2017年,井冈山市、兰考县率先脱贫,贫困县实现了历史上第一次数量上的减少。刘永富表示,脱贫攻坚不仅解决了贫困群众和贫困地区的贫困问题,还广泛提升了农村的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促进了基层干部作风的转变,“在脱贫攻坚的伟大斗争中,也锻炼培养了一大批农村干部和党政机关的青年干部,这些作风的转变和干部的培养锻炼,将在下一步新的伟大事业中成为宝贵的财富。”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