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塔公司来的“中溪人”——第一书记王金勇

发布时间:2017-10-10 18:13:0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琳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第一书记,致富,脱贫,土鸡养殖,驻村,铁塔公司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溪村,一个被大山阻隔的小山村,距离县城68公里,一条蜿蜒盘旋的山路,成了这个小山村与外界唯一的通道……

中溪村是湘西一个典型的山村,山青水秀,恬静怡人,美得让人心醉;但这里交通闭塞,贫困落后,穷得让人心痛。

2016年4月的一天,一个戴着眼镜、高高瘦瘦的年轻人来到村里,他就是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塔)派驻中溪村的第一书记王金勇。尽管早有思想准备,当他第一次踏入中溪村时,还是被这里的贫困深深触动:村里90年代末才通电,人均五分地,大龄青年娶不到老婆、嫁进来的因忍受不了贫苦而改嫁的例子太多。

那夜,他一宿没睡。

“输血”

来中溪村之前,经过在单位15年的岗位历练,让王金勇成为攻坚克难的一把好手。可这次,他觉得有如千斤重担在身。

肩上,有组织的信任;身后,有村民的期盼,再难也要上!

召开的第一次村“两委”班子会议让王金勇至今印象深刻,只来了村长、村支书和计生专干,没来开会的“理直气壮”地给出了“要去镇上拉货”、“要做农活”等理由,问起村里的情况,也是支支吾吾。王金勇说:“明天开始,我挨家挨户走访!”

姚贵香,智力残疾,无法与人沟通,儿子患有小儿麻痹症,为了维持生活,仍坚持外出打零工。王金勇永远无法忘记第一次到姚贵香家走访的情景:整个木房已经微微倾斜,用一根并不扎实的柱子支撑着,房门是用几块破破烂烂的木板拼成的,勉强说是“门”,其实连挡风都困难。政府的危房改造政策出台后,王金勇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她,帮她测算建房成本,为她申请到兜底政策。为了让姚贵香尽早搬出危房,王金勇一次次往返10公里山路,帮她张罗建房子的事。20天后,房子建好了,住了60多年木房的姚贵香第一次住进了砖房。“每次去她家走访,她都会一直把我送到路口,虽然她不会表达,但从她的笑容里可以看出,她感受到了政府送来的温暖”王金勇说。

彭世翠,多年前查出患有肝硬化,当时为了凑足医药费,卖掉了家里维持生计的100多只羊,现在每月的医疗费开销还需要1000多元,这对于全家仅以养羊、养蜂为收入来源的她是一笔不小的开销。王金勇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自己掏钱买了18只小羊崽送给彭世翠家喂养,使彭世翠每月的医疗费有了着落。

吴光辉,2016年被诊断为肺癌晚期,妻子长期在家照顾他,女儿还在上高中,家庭已经断了经济来源。王金勇从微信上看到这条消息,当即给他捐赠了500元,并积极向县里申报,把吴光辉纳入了建档立卡户,可报销80%的医疗费用,女儿也可享受教育助学补贴。

还有全廷武,2016年12月房屋着火,家里被烧得精光,王金勇为他申请到2万元民政补贴,帮助他渡过了难关。

……

“也许我并不能给贫困户的生活条件带来多大的改善,但只要我在中溪村一天,就要力所能及的为他们多解决几件难事、急事!” 王金勇说。

把班子思想改过来

这种输血式扶贫不是根本之计,王金勇琢磨着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

王金勇把抓好班子建设列为驻村后的“一号工程”。他明确了中溪村五大主干的职责分工,并把它贴在村办墙上,接受村民监督。每周一雷打不动的召开村“两委”班子例会,还制定了班子定期学习制度、定期召开村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制度。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王金勇领着班子成员四处取脱贫致富“真经”。在村支“两委”的换届选举中,王金勇与书记、村长商量后,村委向镇上建议将年富力强、协调能力好的田兵充实到村委班子。

王金勇组织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召开民主生活会,还给党员们上了党课,这是党员接受到的第一次党课辅导。他积极发展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把见多识广、年轻有为的村民纳入村干部的培养范围,党员吴正峰还作为保靖县唯一一名“一拓双带四促进”的先进个人在湘西自治州作经验发言,成为了中溪村人的骄傲。为了让党员增长知识、拓宽思路,村部唯一的一台电脑成为了王金勇的教学工具,党员们不仅了解到了大山之外的精彩世界,还学会了操作简单的办公软件。

在他的带领下,中溪村的扶贫开发工作有了主心骨,村务管理开始走上正轨,支部党员凝聚起“撸起袖子加油干,脱贫攻坚一定赢”的共识。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