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国家高速公路主线基本贯通

发布时间:2017-10-10 13:42:4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交通运输部,交通扶贫,扶贫日,论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0月9日,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2017中国国家扶贫论坛交通平行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以“通路通车通邮通心——让交通扶贫更有温度”为主题,论坛由国务院扶贫办主办,交通运输部承办,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协办。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在主旨发言中介绍到,“十二五”以来,先后编制实施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建设扶贫规划纲要(2011—2020年)》《“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部在贫困地区公路建设方面累计投入了超过7000亿元车购税资金,支持建设了7.5万多公里国省道和44万多公里农村公路,带动了全社会公路建设投资超过2.5万亿元。截至2016年底,1177个贫困县(区、市)中有88.4%县城通二级及以上公路,97.95%乡镇和93.10%建制村通了硬化路,全国94%建制村通邮。

戴东昌同时强调交通运输部接下来的政策将突出“四优先”,即扶贫项目优先安排、扶贫资金优先保障、扶贫工作优先对接、扶贫措施优先落实。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国家高速公路主线基本贯通,具备条件的县城通二级及以上公路,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政,全面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欧青平表示,交通扶贫已经到了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在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下一步中央将重点支持“三区三州”(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四地州,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加快脱贫攻坚。要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建制村和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力度,使通村硬化路路线走向尽可能串联带通更多自然村,推进一定人口规模自然村通硬化路。

论坛上,“交通连着你我他——百座小桥”交通扶贫项目正式发布。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工会主席董海安发布了“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部将要修建的百座小桥的桥址。这项交通运输行业的“希望工程”,将以我国列入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危桥改造为重点目标领域,树立“众创”、“众帮”、“众筹”的扶贫观念,展现交通人的社会责任,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交通扶贫工作,实现社会帮扶资源和交通精准扶贫对象有效对接。

本次论坛同时启动“交通公益+旅游扶贫”项目,发布了全国首批100条扶贫旅游线路。全力推动“旅游+交通+互联网+扶贫”的新模式,带动贫困地区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实现脱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