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的核心来自南半球冈瓦纳大陆

发布时间:2017-10-07 09:15:4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丁林 李震宇等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北羌塘地块,拉萨地块,冈瓦纳大陆,劳亚大陆,漂移历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在距今约 3.6 亿年前的远古时期,地球上仅存在两个超级大陆:位于北半球的超级大陆称为劳亚大陆,由现今北美大陆、格陵兰岛以及欧亚大陆的北部组成;位于南半球的超级大陆称为冈瓦纳大陆,包括今天的南美洲、非洲、印度、澳大利亚、阿拉伯和南极等大陆。两者之间是广阔的古特提斯大洋,类似今天的太平洋。冈瓦纳大陆是当时地球上最大的大陆聚合体(超级大陆),共覆盖地表超过 1 亿平方公里的面积,占地球表面积逾 20%。在寒武纪晚期到奥陶纪早期,冈瓦纳大陆的范围甚至从南极(北非地块)直到赤道地区(澳大利亚大陆)都有分布。

在距今约 3.2 亿年前(晚石炭世),南方的冈瓦纳大陆与北方的劳亚大陆聚合并形成当时地球上唯一的联合古大陆——Pangea(有中文文献将其译为盘古联合古陆)。大约稍晚些时候(距今约 3 亿年前)联合古大陆开始解体(图 1):北方的劳亚大陆一分为二,分别是北美大陆和欧亚大陆;而南方的冈瓦纳大陆则像从高处跌落的瓷盘,彻底解体——除南美洲、非洲、印度、澳大利亚、阿拉伯和南极几个大陆块外,还包括众多的小陆块。羌塘和拉萨就是其中的两个小陆块,这两个小陆块的特殊性在于冈瓦纳大陆分出的其他大陆/地块的古地理位置都已获得精确限定,然而羌塘和拉萨的属性和来源一直没有很好限定。最新研究表明,羌塘和拉萨从冈瓦纳大陆分离后,漂洋过海,跨过宽广的特提斯洋,从南半球漂移至北半球,经过漫长的旅程最后加入了欧亚大陆,最终成为组成青藏高原的两大核心地体——羌塘地块和拉萨地块。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