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城枪击案或引发美国最激烈“控枪”讨论

发布时间:2017-10-06 10:15: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谭浩俊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赌城枪击案,枪支,控枪

谭浩俊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0月1日晚,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发生美国历史上伤亡最惨重的枪击事件。截至记者发稿时已造成59人死亡,527人受伤,64岁的枪手史蒂芬·帕多克自杀身亡,其动机尚在调查中。

虽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宣称对美国拉斯维加斯枪击事件负责,并表示该名枪手在数月前加入伊斯兰教,但并未能提供相应证据。随后,联邦调查局称,枪手与国际恐怖组织无关联。

由于该案已成为美国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枪击案件,因此,在美国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应,美国总统特朗普2日上午发表全国电视讲话,严厉谴责枪击事件是“纯粹的邪恶行为”,对死伤者及家属表示慰问,要求从2日起连续5天降半旗悼念死难者,并呼吁美国保持团结。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则表示,“这些人所做的事才代表着美国精神,而非懦弱的杀手。美国精神将永远不会被打败,我们团结一致哀悼”。

赌城惨案的发生,毫无疑问会在美国引发新一轮“控枪”问题的讨论,甚至会成为历史上最激烈的讨论。因为,此次事件不仅是美国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事件,而且惨案制造者史蒂芬·帕多克也在阿拉斯加获得了狩猎执照,其房内至少有10支步枪。更重要的,对这样一名拥有多支枪支的持枪者,警方对其却鲜有了解,仅仅知道其在几年前曾收到法院传票,但这又被认为是法庭系统的一次普通行为。

因美国联邦调查局明确表示枪手与国际恐怖组织无关,因此,此案与国际恐怖活动的关系也就不太紧密。即便伊斯兰国宣称与此案有关,也是虚张声势,想以此来证明自己的实力强大、力量雄厚,不会有多少人相信。然而,如此严重的问题发生,对美国民众,也包括到美国学习、生活、旅游等其他国家的民众来说,都不是一件好事,一件可以称得上放心的事。毕竟,枪击事件在美国并不是首次发生,就在同一天,美国堪萨斯州也发生枪击案,导致3死2伤。一天两起枪击事件,可见持枪自由带来的后果有多么严重。

而作为持枪自由的支持者之一——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面对如此严重的枪击案,将会做出怎样的反应,会不会因此对“控枪”问题有新的想法、新的观念、新的做法,自然也会成为美国民众最为关心的话题。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就在记者问到枪击案后的控枪问题时表示,总有时间和地点来进行政治讨论,但不是今天。她说,当时机成熟时,这些话题(控枪)会被谈及,之后我们可以讨论一些可以产生真正影响的措施。

问题在于,那些死伤者的家属,可不想时机成熟时再讨论控枪问题。因为,他们无法预料,在讨论过程中还有哪些地方会发生枪击事件,还有哪些人会因为持续的讨论而失去生命、受到伤害,更无法知道,美国政府在控枪问题上到底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要知道,目前的执政党——共和党也是持枪自由的积极支持者。反对控枪的共和党人,能不能在赌城枪击案中有所醒悟,从而支持控枪。在绝大多数美国人的心目中,要想改变那些支持持枪的人的观念和想法,可能比预防枪击更难。即便他们有亲人在枪击案中受到伤害,也未必能够动摇他们反对控枪的决心。他们为了所谓的自由、民主,可能会放弃一切。

只是,那些无辜的民众,却在一起又一起的枪击事件中被伤害,被摧残。控枪对美国来说,无论是政治需要还是社会需要,无论是政府利益还是民众利益,都到了必须认真研究、认真讨论、认真决策的时候了。到底是限还是留,如果是限,有限度地限还是彻底限,有没有第三种可以采用的方式,等等,都将在此起事件以后成为讨论的话题。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支持持枪者在赌城枪击案面前,会受到更多的谴责和批评,支持的底气也会受到影响。

由于美国是一个崇尚自由、民主的国家,是一个随时都要把嘴放在其他国家身上的霸权国家。因此,会不会因为一次枪击事件的发生就实施控枪,实在难以预料。对支持持枪的人来说,总是能找到很多理由,哪怕是歪理。而枪支制造者在美国,也是一个实力十分强大的群体。美国一旦出现经济问题,率先受益的就是武器生产企业。因为,美国必然会找一个理由去侵犯一个国家。就是没有理由,也可以对一个主权国家开火。这些年来,此类事件并不少见。所以,能否控枪,枪支制造商是一个极难攻克的堡垒。

随着事件调查的深入,对枪手到底出于什么样的动机,也一定会更加清楚。而他的动机会不会对控枪问题的讨论产生影响,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也很重要。从总体上讲,此起枪击事件一定会在美国引发激烈讨论,并载入美国史册。

持枪自由,在美国一直被认为是自由、民主的重要表现之一。但是,连续的枪击案,又开始让美国民众逐步感到,持枪自由到底会给自己带来什么,给社会带来什么,给生命带来什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