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 专家称利好A股

发布时间:2017-10-01 14:55:30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陈鹏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央行,普惠金融

央行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

明年起政策分两档实施,覆盖约90%的城商行和约95%的非县域农商行;专家称利好A股

9月30日,长假来临的前一天,央行又给市场发了一个“红包”: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从2018年起实施。

政策分两档实施:上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1.5%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在基准档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上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10%以上,则该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可在前述下调的基础上再下降1个百分点。

政策延伸到脱贫攻坚和“双创”等领域

普惠金融,联合国2005年提出的概念,重点服务对象为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等弱势服务群体。

央行表示,根据国务院部署,为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等贷款,人民银行决定统一对上述贷款增量或余额,占全部贷款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政策。

央行以答记者问的形式提醒:此次定向降准将政策延伸到脱贫攻坚和“双创”等其他普惠金融领域贷款。

不改变稳健货币政策的总体取向

联讯证券认为,此次定向降准,有两个目的,一是对冲环保与去产能对中小负面冲击;而是放长线,缓解中小金融机构对同业负债依赖。

央行表示,按现有数据测算,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可覆盖全部大中型商业银行、约90%的城商行和约95%的非县域农商行。

央行还打消了对此次定向降准预示着货币政策转向的猜测,央行表示:“并不改变稳健货币政策的总体取向。”

“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央行称。

延展1

利好A股节后市场支撑因素增加

在过去的9月,上证综指屡屡创下日波动率新低,9月全月增幅仅1.76%。而此番定向降准,业内分析普遍认为会利好A股。

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央行在货币政策上不会再边际收紧,节后资金面将持续宽裕局面。“虽然当前市场预期谨慎,但投资者很可能在十月迎来上涨行情。”陈果表示。

东北证券策略团队点评分析称,定向降准政策的宣布,传递出对流动性的偏友好信号,使得A股节后市场的支撑因素有所增加,下行调整空间将受到约束。

但东北证券同时认为,市场的明显上行仍会面临资金约束,即使宣布定向降准也不意味着A股市场能够转入增量资金状态。“市场仍处于存量资金环境腾挪上行的范畴,而假期之前市场的缩量仍然不足,这会限制节后市场上行能力。”

新京报记者李春平

延展2

警惕资金变相流入房地产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表示,近期地产限售城市持续增加,地产调控依旧全面趋严,在地产泡沫未消的背景下,相信不会有大水漫灌的政策出现,全面降准的概率仍低。央行投放长期流动性有助于缓解资金紧张。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记者表示,央行此次针对普惠金融业务积极进行了定向降准,充分体现了当前金融政策改革的导向,即针对不同的产业采取了不同的金融政策。

严跃进强调,从房地产领域来看,其对于房地产业务没有直接的关联,但因为商业银行的贷款政策对房地产业务有很大的关联,警惕此类贷款资金变相流入房地产领域,后续对于专款专用的政策思路必须强化。

新京报记者李春平

延展3

商业银行对普惠金融支持力度会增大

“针对普惠金融的定向降准,是向市场传递一个信号,传统金融机构在普惠金融业务要有所作为,鉴于银行资金成本更低,优势更明显,因此普惠金融业务中银行的话语权会提升。”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此举将适当降低中小企业从商业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的难度,贷款利率也可能相应下降。

黄志龙告诉记者,此前商业银行资金优先投向住房按揭贷款、地方融资平台等优质资产。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推行,银行也需要寻找新的优质资产。而互联网金融机构摸索风险控制办法中,发现普惠金融业务的风险并不是预期那么大。

“这次定向降准之后,商业银行对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应该会更大,这个也符合现在的政策导向。”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说。

新京报记者陈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