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儿童为中心的灾害风险管理”培训课举办

发布时间:2017-09-30 17:03:2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向婷
关键词:福州,救助儿童会,防灾减灾,儿童

学员在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合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9月25日-29日,在民政部的支持下,由救助儿童会提供主要资助、亚洲备灾中心(ADPC)设计和讲授的“以儿童为中心的灾害风险管理”培训课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

  在25日开班仪式上,民政部救灾司备灾处处长胡俊锋强调了开展灾害风险管理工作的必要性与重要性,肯定了救助儿童会与亚洲备灾中心近几年来合作,在中国开展儿童为中心的灾害风险管理能力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并认为应通过多部门、跨领域的合作,联合各方力量推动防灾减灾工作的开展,以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首席代表王超根据当下气候变化、灾害多发的现状,指出在民政部的支持下,救助儿童会联合亚洲备灾中心共同开展儿童为中心的灾害风险管理培训,建立社区参与的减少灾害风险的机制与实践的模式,将有助于提高减少各种灾害风险的综合能力,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及可持续发展,特别是保障儿童生存、保护儿童的权益,极具实践价值和意义。

  本次培训课程由亚洲备灾中心中国项目主任蒋玲玲讲授,采用互动式的培训方式,突出强调社区为基础的灾害风险管理,并聚焦于儿童在灾害风险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儿童参与减少灾害风险的重要意义。

  授课内容分为9个单元,分别是:灾害管理的基本术语和概念;灾害、发展和儿童;以儿童为中心的灾害风险管理;建立社区为基础的灾害风险管理组织及可持续发展;参与式灾害风险评估;参与式灾害风险评估工具;制定儿童为中心的灾害风险管理规划和资源动员;儿童为中心的灾害风险管理监测和评估;儿童为中心的灾害风险管理培训。

 3天课堂培训结束后,学员们前往福州市晋安区亿力秀山小区,分为4组进行实地练习活动。通过课堂学习的半结构访谈、横断面行走等方法,对20多位社区居民代表进行深度访谈。在此基础上,学员们使用在课堂上学习过的参与式风险评估工具,分别绘制社会和致灾因子图、问题树、历史轮廓图表、季节日历、维恩示意图以及对各项风险进行排序。最后,全体学员与社区代表共同讨论和制定了针对大家共同优先排出的该小区的两个最主要风险的灾害风险管理行动计划,完成了预期的目标。

  此次培训共有34名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县)从事与灾害管理相关的各级民政干部及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