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经济论坛生态分会:聚焦“一带一路”城市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7-09-30 14:55: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魏博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欧亚经济论坛生态分会,绿色丝绸之路

中国网讯 在环境保护部指导下,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中国-东盟(上海合作组织)环境保护合作中心联合主办的2017欧亚经济论坛生态分会于2017年9月21日——22日在西安市浐灞生态区举行。会议主题为“共建绿色丝绸之路:促进绿色城市发展”,旨在交流各国绿色城市发展政策、技术与实践,推动环保务实合作,服务绿色丝绸之路建设。

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作为发展中的大国,中国在解决国内环境问题的同时,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进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高度契合。在今年5月份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相继发布了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和“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

欧亚经济论坛生态分会上,环境保护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郭敬简要介绍了中国环保工作进展,希望各国加强生态环保合作,发展绿色城市伙伴关系,共建绿色丝绸之路,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外交部欧亚司邢芳芳参赞指出,加强国际环保合作与交流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作为上合组织现任轮值主席国,高度重视开展上合组织生态环保合作。中国将努力加强成员国间环境信息分享,推动环保产业发展,促进环保交流合作,积极打造“绿色丝绸之路”。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副主任周国梅指出,建设绿色“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发展的总体趋势,为促进沿线区域绿色转型、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巨大机遇。并表示将通过发展生态城市伙伴关系,推动“一带一路”城市绿色发展。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能源部生态管理与监督委员会副主任祖尔福哈尔·若尔达索夫表示,共同建设绿色丝绸之路这样的倡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可靠的合作伙伴,“一带一路”是连接欧亚的一条通道,希望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能够把中国与欧洲国家联系起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作为欧亚经济论坛的永久会址,近年来,西安市坚持生态立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相继实施了秦岭保护工程,五策治水工程,生态恢复,八水绕长安工程,铁腕治霾等一系列重大的生态工程,2016年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1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87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48.03%。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最具幸福感城市。

陕西省人民政府夏晓中副秘书长表示,目前陕西省正在抢抓机遇,把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作为战略任务,着力开展创新型省份建设,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进一步扩大开放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走出一条贯彻中央要求,遵循客观规律,具有陕西特色的发展之路。从根本上降低发展对能源资源的过度依赖,不断提升全省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欧亚经济论坛自举办以来,积极致力于探求和发展新型区域对话与合作模式,促进中央,促进中国中西部与中亚及俄罗斯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沟通渠道和合作平台。

西安市副市长强晓安指出,西安市将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大力,进一步开展深入、务实、有效的交流合作,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发展。

生态城市伙伴关系

城市是经济社会与文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基础单元,推动城市实现绿色低碳和可持续的发展,是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

会上,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环境保护合作中心、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全球绿色发展署、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空间数据服务中心等7家单位(组织)发出了“共建绿色丝绸之路:发展生态城市伙伴关系”倡议。

此外,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环境保护合作中心与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空间数据服务中心、连云港市、连云港徐圩新区共五家单位分别签署了双边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安宜表示,作为重要的国际交流平台,欧亚经济论坛将各国企业与中国企业紧密联系在一起,有力地推动了节能环保领域的合作与发展。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积极参与中国政府所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持续关注国际节能环保领域技术发展动态,在不同领域探索和开展绿色低碳可持续城市的发展模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