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华行之杨氏传奇——史册

发布时间:2017-09-30 11:04:30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央视发现之旅  |  责任编辑:王东海



昙花一现,飞鸿踏雪千百年来并非只有时间随河而逝。纵观千年的中国历史舞台,有人唱罢,亦有人登场,而他们所遗留下来的身影是否还能穿越历史的烟云再次定格在我们的思绪之中。杨姓作为中国的第三大姓氏,其中无论是独立风骚的文人墨客,叱咤风云的政商名流,亦或是穿梭于硝烟弥漫的不朽战将,这些杨氏后人用汗水与血泪著成的史册也将成为了后世与先贤邂逅的重要媒介。


历史风云变幻,家族荣辱兴衰。说起历史上的名门望族,弘农杨氏则是中国历史的传奇家族之一。汉时之弘农郡位于今河南灵宝境内,辖华阴等地,秦汉初期,杨姓子孙分布以弘农最为集中,影响也最大,至今犹有“天下杨氏出弘农”之说。弘农杨氏后人人才辈出,而其中最为著名的莫过于东汉名臣杨震,在杨氏家谱的记载中杨震便是第四十九世。

震,字伯起,公清白传家,和殇安间,由孝廉两迁太尉,三朝元老为盛代名臣第一,封西秦乐(yue)平公爵。杨震自幼通晓经籍,博览群书,诸儒称其为“关西孔子”。杨震曾隐居于湖州数十年,五十岁时才出仕任职,官至太尉。杨震是中国历史上为官清廉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在任职期间,刚正廉洁,两袖清风。而其“天知,神知,我知,子知”,“四知”的故事更是为后世代代流传。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