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模式助力"一带一路" 互利共赢打造新合力

发布时间:2017-09-30 09:44:5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吴琼静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PPP论坛,一带一路,模式,研讨

 

第二届中国PPP论坛于9月28日在北京开幕。

中国网9月29日讯 (记者 吴琼静)第二届中国PPP论坛于9月28日在北京开幕。本次论坛聚焦“一带一路”与PPP,各方嘉宾围绕打造运用PPP模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贾飙、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德红、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经济合作与贸易司司长Geoffrey Hamilton等出席本次论坛。

自“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对外承包工程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47个国家投资6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个百分点。金融支持稳健有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总额超过了一万亿元人民币。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全球正在迎来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的景气周期,这为社会资本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机会。PPP模式秉持平等协商、长期合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理念,与致力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建、互利共盈为核心的丝路经济高度契合。相信运用PPP模式必将对共建“一带一路”,特别是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发挥积极作用。

“PPP模式已经快速成为国内基础设施领域的重要实施模式,”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贾飙在发言中指出,“国内推广PPP的具体实践也逐步接近于国际上的普遍理解的公私合作模式。”社会资本参与公共项目建设运营,扩大了民间投资领域,既是转变政府职能的方式,又是激发市场活力、打造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举措。

会上,世界银行集团交通和信息通讯技术全球发展实践局局长Franz Drees-Gross表示,为了更好地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运维基础设施,尤其对于有一些运营并不是特别好的国家而言,私营部门的参与尤为重要。“推动不同部门之间的对话,PPP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一带一路’倡议契合沿线国家的发展需要,对于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在致辞中强调,并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探索“一带一路”模式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方式,形成助推“一带一路”与社会资本合作强大合力,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做出积极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