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敦煌

发布时间:2017-09-29 15:39: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卜硕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敦煌,历史,月牙泉,丝绸之路,墨丁

    丝绸之路,开启欧亚文明;敦煌盛世,佛光普照众生;牵手飞天, 再创佳话;回望千年,梦回敦煌。一台沙漠实景体验剧,一个穿越古今的故事,一段不朽的友谊之路,如果现实和历史能够交集,他们又将会发生怎样的碰撞呢?百闻不如一见,就让我们共同走进敦煌,走进丝绸之路,感受那历史的辉煌。

    千年,离我们太过遥远,而莫高窟里的壁画和彩塑却能让我们感受到千年前古人浓浓的生活气息。在敦煌莫高窟现存的492个洞窟中,有两百多个洞窟中的壁画,以不同的方式表现出了古代时期的乐舞形式。这些乐舞千姿百态,各有不同,既有阵容宏大的经变乐舞、出行乐舞,也有凌空飞舞、散花奏乐的飞天伎乐。


    在这些随处可见、造型各异的雕塑中,容易被人们注意的,是这尊位于敦煌市中心的反弹琵琶伎乐天。熟悉敦煌的人都知道,它是来自于敦煌莫高窟中一个壁画的原型。它所代表的,就是我们将要讲述的敦煌乐舞。大型情景舞剧《丝路花雨》,将要通过知识产权有偿授权方式实现常驻敦煌大剧院演出,敦煌文化演艺产业将又要盛开一朵金花。


    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讲述的是古丝绸之路上,善良淳朴的中国妇女为救助外国商人,所发生的亲人悲欢离合,友人生死相助、患难与共的感人故事…… 它以中国唐朝极盛时期为背景,以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和敦煌壁画为素材,博采各地民间歌舞之长,歌颂了老画工神笔张和歌伎英娘父女俩的光辉艺术劳动,描写了他们的悲欢离合,高度颂扬了中国和西域人民源远流长的友谊,再现了唐朝内政昌明,对外经济、文化交往频繁的盛况。并被作为20世纪中国舞蹈经典剧制作,载入中华民族艺术史册。


    敦煌月牙泉小镇街市以汉唐时期的敦煌民居建筑为主体,是神笔张的扮演者李洋常来采风、寻找灵感的好去处。它们复古,又充满闲适,它们古老的建筑唤醒着神笔张对这块土地最真切的感受。在这里始终有一位老人,不时地出现在历史或者现实的空间交替中。在《丝路花雨》舞剧中敦煌繁荣的集市里,神笔张寻找失散多年的小英娘,也许能够在这里得到最好的印证。


    它是一曲中外友谊的颂歌,弘扬了丝绸之路友好通商、互惠共荣的优良传统。它以别具一格的艺术风格,将瑰丽多彩的敦煌壁画搬上舞台,艺术形象地再现了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古丝绸之路繁荣昌盛的辉煌景象。


    《敦煌盛典》的创作人员,受鸣沙山和月牙泉的启发,将主要故事情节定为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爱情故事。鸣沙山位于距敦煌城南五公里,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其外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有人说,月牙泉像一位绝世佳人的眼睛——是那样的清澈、美丽、多情;有人说,月牙泉像一位窈窕淑女的嘴唇是那样神秘、温柔、诱人。鸣沙山和月牙泉享有:爱情之山,神圣之山;爱情之泉,神圣之泉的美誉。这也许就是《敦煌盛典》以鸣沙山和月牙泉为背景的绝妙之处吧!

    《敦煌盛典》以一段传奇的爱情故事为主线,通过借助鸣沙山月牙泉的大漠黄沙及敦煌山庄辉煌汉唐建筑群等实景,结合包裹式洞窟、月牙泉等舞美场景。独创360度旋转并可前后移动观众席,运用全新墙体秀、全息影像等现代舞美科技手段。再现古丝绸之路上重镇敦煌的历史文化与人文风貌,让观众穿越时空的隧道,领略两千多年前敦煌的文化气息。

    《敦煌盛典》讲述了盛唐时期公主与画匠墨丁的传奇爱情故事。公元前138年,张骞凿空西域,通丝绸之路。公主与画匠墨丁私定终身,却无法摆脱前去西域和亲的命运。画匠墨丁历尽艰难险阻,一路向西,终于追寻到丝绸之路重镇——敦煌,只为曾经那爱的承诺。随行舞女与公主互换衣装,借胡首迎亲欢庆之际逃脱,与墨丁流浪于敦煌市井之间。最终,被胡首发现二人藏身之所,公主被带回宫中,墨丁将对公主的爱全部投入到自己绘制的壁画和雕刻的佛像中,终成大器,为丝绸之路留下了最辉煌的印记!墨丁仰望星空,他心中藏着神秘的公主之梦,弯月从蓝色的泉中升起,墨丁挽着公主在月宫起舞。无梦的夜,梦幻的星空,是生命不息的追求。


    《又见敦煌》将以全新的观演模式带领观众进行一次古今穿越。观看《又见敦煌》时,您将在不知不觉中与古人对谈。这是一次观看,更是一次体验。


    如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敦煌曲子戏》是广泛流传在当地的民间小调,当地人也俗称小曲。所谓的是因为它难登大雅之堂,但是这些并不起眼的民间歌曲,却发自民众的内心,反映他们的喜怒哀乐,在民间有很强的生命力。

    敦煌曲子戏作为一种文化遗产在敦煌民歌中没有近代创作的,都是通过先民们口传心授世代相传下来的,具有悠久的历史。因此,完整的保护这些传统民歌,对于了解敦煌民间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丝绸之路横贯东西,在这长达几千公里的土地上,几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使这里曾经一度辉煌,虽然遭受过冷漠,但是它的文化积淀却是那样的深厚,永远让人无限向往。

    千百年过去了,物质的路可以不再,但精神的路会永远长存。洗尽铅华始见金,褪去霓裳归本真。当时间黯淡了历史的光环与时代的荣耀,唯有思想,才是照亮艺术未来之路的明灯。而对于敦煌乐舞的传承,过去只是一段辉煌历程的终点,更是传承创新之路的起点,对于传承而言他们明天的路,也许才刚刚起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