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评价与产业化评价体系》第二次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29 15:37: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卜硕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创新,标准,中国,科技,产业化

中国网讯 9月22日,《企业创新影响力评价体系》、《科技成果评价与产业化评价体系》、《产品标签内容核心元数据》第二次标准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和标准联合咨询中心主办,得到了产、学、研相关单位的高度关注和热烈响应,来自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清华大学、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内蒙一机、中国重汽、中信重工、良信电器、京信通信、伽蓝集团、陕煤集团、福耀集团、泸州老窖、古井贡、洋河股份、中航光电、国轩高科、苏州热工研究院、东方雨虹、青岛港、中国电建、坚美铝业、东方电热、龙福环能、飞亚达等多个领域的8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潘英部长介绍了国家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新版标准化法对标准化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国家推动实施标准化战略的重大举措。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研究员高昂博士介绍了标准编制目的、意义及重要性,标准的主要内容和编制过程。随后,各主要起草单位、起草人自由发言讨论,对标准内容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卢成绪会上详细介绍了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标准化工作进展情况,以及标准后续的具体宣贯和实施工作规划。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卢成绪

当前,中央提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将目前,国家科技主管部门已取消科技成果鉴定,培育和发展第三方机构开展科技成果评估评价。科技成果产业化评价是科技投入绩效评估的核心组成部分,更是激励和保护科技人员自主创新的积极性,有效实施科技成果应用、转化和产业化的关键环节。作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鼓励根据不同创新活动的规律和特点,建立健全科学分类的创新评价制度体系。

科技成果产出是衡量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指标,目前,国家科技主管部门已取消科技成果鉴定,培育和发展第三方机构开展科技成果评估评价。科技成果产业化评价是科技投入绩效评估的核心组成部分,更是激励和保护科技人员自主创新的积极性,有效实施科技成果应用、转化和产业化的关键环节。

通过以上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将为中国企业的创新实践提供指引,为企业保持并提升创新影响力,与国际一流企业接轨提供坚实动力。有利于规范科技成果评价活动,促进科技成果评价的专业化、规范化和社会化。

下一步,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和标准联合咨询中心将积极推动《企业创新影响力评价体系》等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尽快发布组织实施。并依据标准联合各相关机构,组织开展“创新影响力企业(人物)案例推选活动”,拟定于12月15日在北京组织召开“2017创新影响力论坛”,深入宣贯《企业创新影响力评价体系》团体标准,发布创新型企业优秀案例。为主要起草单位、主要起草人颁发荣誉纪念证书。

主要起草单位、起草人代表合影留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