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巡视利剑 力除腐败顽疾

发布时间:2017-09-29 08:54:5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曹志亮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巡视,反腐,反腐败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巡视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的力度、强度、广度大幅提升,有力打击了腐败集团,有效遏制了腐败蔓延势头,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

巡视制度作为行政监察的重要方式之一,古已有之。尧舜禹时期有“巡狩制”,夏商周时期有“四方巡视”,春秋战国时期有“巡县之制”,秦汉时期有专职的监察刺史,魏晋南北朝时期有专职监察机关御史台,隋朝有《巡视六条》,唐朝有“一台三院”制,宋朝有监司,元朝有提刑按察使,明清时期有监察御史。

不可否认,古代巡视制度能够经久不衰,某种程度上是为了加强中央集权的需要。但是,历朝历代的巡视制度对于反腐确实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巡视不失为一把反腐的利剑。近些年来,我党很好地汲取了古代中国政治智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不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巡视力度,牢牢的握住了巡视之剑。

宝剑有了,如何让宝剑长保锋芒呢?关键是有块好的“磨刀石”,而最好的“磨刀石”就是群众。“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主体论揭示了历史发展的真谛,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属性,是我党各项工作的制胜法宝。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开启全天候探照灯,这正是用好巡视利剑的题中要义。巡视工作必须要通过向社会公布办公地点和举报电话、设置群众意见箱、指定专人负责接待来访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从群众那里听取不同的声音,将被巡视地方和单位的领导班子置于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

光有宝剑还不够,必须还要有精妙的驭剑之术,有克敌制胜的剑法。好的巡视方法就是好的剑法,要因时因地制宜地选择巡视方式方法,灵活运用新工具、新技术和新手段,努力取得最佳巡视效果。要坚持“定期”巡视与“不定期”巡视相结合,有时甚至可以杀个“回马枪”。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多渠道找出“老虎”和“苍蝇”。坚持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相结合,用常规巡视对巡视对象的进行“全面体检”,用专项巡视进行“精准手术”,直接切除患病疮口,清除治病菌毒,还以健康机体。(曹志亮  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