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北京开工

发布时间:2017-09-28 19:26: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极端条件,实验装置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9月28日,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在北京市怀柔科学城正式开工。该工程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等建设,拟用5年左右时间,建成国际上首个集极低温、超高压、强磁场和超快光场等极端条件为一体的用户装置,极大提升我国在物质科学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综合实力。

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由极端实验条件产生系统、极端条件下的样品表征和测量系统,以及能满足上述各系统研制、升级、维护与运行的支撑系统等部分组成。中科院副院长王恩哥表示,装置在国际上是首创,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国家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他希望该装置能够建设成为世界领先的用户装置,与相关交叉平台一起构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凝聚态物质科学研究中心。

中科院物理所所长方忠介绍,利用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可在物理、材料、化学和生物医学等领域开展超快科学研究,探索极端时空尺度上的物质结构信息和动力学信息。此外,装置还能够促进凝聚态物理、材料科学、化学、地质、能源科学及信息科学等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

“极端条件实验手段的整体水平直接影响着我国在相关基础研究领域及经济、国防等核心领域的竞争力。”方忠说,项目建设将大幅提升我国综合极端条件科学与技术研究及尖端实验设备的研制、运行能力,使我国在该领域的综合实力步入世界一流水平。

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吕力透露,装置建成后将向国内外用户全面开放,遵循“开放、共享、流动、合作”的运行管理机制,严格保证全面对外开放机时。

近年来,利用极端实验条件取得创新突破已成为科学研究发展的一种重要范式,不少工作获得了诺贝尔奖,大量成果得到了重要应用。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或地区,如美国、欧洲、日本等都在该领域展开了激烈竞争,许多著名研究机构都拥有先进的极端条件实验设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