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调图释放“红利”提高出行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2017-09-28 13:46:5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铁路,出行,发展,高铁,中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全国铁路实行新列车运行图后,无论是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高铁惊艳亮相,还是依托加密路网交通运输体系增开的高铁、动车和普速列车,不仅助力城市间经济的快速发展,提高人们出行的幸福指数,而且,也充分展示了我国近年来铁路建设和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十二五”以来,我国铁路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截至2016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2.4万公里,高速铁路网营业里程已超2.2万公里,占全球高铁运营里程的65%。“四纵四横”高铁网络基本建成,一张全面覆盖中西部地区的“八纵八横”高铁网更是勾画出新时期高速铁路网的宏大蓝图。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铁路的发展曾经一直处于相对滞后的状态。经过短短十几年的发展历程,从人们最初印象里的“慢时光”绿皮车,到现在高端大气时尚的“复兴号”;从最简单的出行工具的代名词,到如今越来越多人们出行工具的首选。对于每个经历过的人来说,既有对国家繁荣发展强大的自豪感,又有分享铁路改革发展“红利”的愉悦感。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让中国高铁终于实现了世界“领跑”,也让百姓的出行生活再度得到了“质”的飞跃。

对于铁路来讲,其最大的社会效益莫过于更好地服务百姓出行。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火车也一直是人们生活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两点一线,看似简单的旅行过程,但其中所包含的每个细节,都是铁路发展建设成果的综合展示,都是增强人们出行幸福指数和获得感的折射。

方便、安全、快捷、舒适,这无疑是当前人们对于出行的最美好愿景。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在某种程度是更像是国家综合实力的全景展现,此次开行的“复兴号”动车组,在有效压缩和节省旅客乘车时间的同时,更着眼于列车细节的优化改造,每一个细节都力求从旅客的乘车需求出发,不断提升旅客乘车舒适度。在车厢设置上,列车高度从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进一步增大了旅客乘车的空间;在服务设施上,列车设有多种照明控制模式,可根据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线环境;在便民出行上,车厢内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并配置了充电插座上的USB接口……这些细节之处,彰显了铁路部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实际行动,一直在奋进前行的路上。

无论是从“四纵四横”迈向“八纵八横”的高铁网络,还是时下“复兴号”高铁列车提速领跑,中国铁路经历了数年艰苦卓绝的不懈努力,终于迎来了崭新的完全属于我们自己的高铁时代。在拥有越来越多粉丝的同时,如今已然成为了国人的骄傲,并当之无愧地成为了中国制造的颜值担当。(冯健美  沈阳铁路局山海关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