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3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7-09-27 15:48:3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绿色金融,卢森堡,股票指数,合作机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孙芳)9月26日,由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支持的“中国—卢森堡绿色金融创新论坛”在中央财经大学举办。“沪深3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在论坛上正式发布。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傅绍林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本次论坛能够进一步凝聚各方共识,推动中国与卢森堡、中国与世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协同发展。

卢森堡财政部长皮埃尔·格拉美亚就如何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影响力,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分享了卢森堡经验。他表示,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在绿色金融、绿色债券合作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为继续推进中国和卢森堡之间的合作,吸引更多欧洲对华投资,把绿色项目融入到基础设施建设,融入到一带一路倡议的举措中是十分必要的。

中国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马险峰表示,中国正在加快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以充分发挥金融在现代经济的核心作用,从而促进现代经济绿色低碳化发展。

卢森堡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沙夫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开发趋势强劲,债券通、股票通等政策安排旨在吸引国外的资本进入中国市场。指数能为海外投资者提供高透明度的信息,因此对于资本市场非常重要。他还指出,绿色金融的发展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本,只有充分发挥数万亿资金的潜力,才能不断推进金融体系绿色化。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研究开发部总监宋红雨表示,绿色指数等绿色金融工具的推出是支持绿色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指数公司需要通过多维度的绿色指数体系,为投资者提供绿色投资工具,为资本市场支持绿色金融发展做出贡献。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院长、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实验室负责人施懿宸在介绍指数时指出,挑选沪深300为指数样本形成“沪深3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是为了将中国的绿色金融指数商品推广至国际资本市场,为国外投资者投资国内绿色股票商品提供渠道。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遥表示,此次发布的“沪深3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使用了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发布的创新成果“绿色领先股票指数”的方法。该指数将成为投资者衡量企业绿色化程度与进行绿色投资的重要价值标尺。

另外,在此次论坛上,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欧洲投资银行欧洲资金部副主任Aldo M. Romani、中国工商银行卢森堡分行总经理陈飞、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研究开发部副总监赵永刚、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总经理徐丽丽等,从全球绿色金融发展实践出发,结合自身擅长的领域,探讨了如何推动中外绿色金融创新研究,如何建设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对话和长效合作机制等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