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花海 长寿鄢陵

发布时间:2017-09-27 11:13:02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鄢陵,花卉,蜡梅

全域花海 长寿鄢陵

一个花香的世界,一片森林的海洋,一处无数古人青睐的地方。在经历过历史风雨的洗涤之后,变得更加耀眼夺目。鄢陵,一个简单的地域名称里蕴含了多少秘密值得我们去探索?一个几千年从未更名的城市中,又有多少美值得我们去发现?美丽中华行,本期节目将带您走进河南省鄢陵县,一起去体会花都魅力,感受多彩鄢陵。

鄢陵县隶属于河南省许昌市,位于河南省中部,千里伏牛山脉东方,万里母亲河黄河南侧。正处于华中亚热带纬线北部地带气候向华北温带纬线地带气候的过渡区。优越的自然环境,造就了鄢陵最具特色的花卉天堂。这里是一处悄然绽放的宝地,几乎和其他的中原城市不同。交通便利,区位优越的鄢陵,却能隐于茂密林海、锦绣花园,静静的开放和吐露水木清华,人间芬芳。俗话说,一方山水养一方人。生活于此的鄢陵人,从内心就散发着一种幸福的味道。

鄢陵,古时称鄢国。西周武王时期,即公元前1027年前后,五帝之一的颛顼后人求言被封在现在的密县一带,别封于鄢地,所以称之为鄢国。古鄢城座落在一个南北向的土陵上,因此叫做鄢陵。而到了战国时期,鄢先后归韩魏所有。因古代的鄢字和安字同音,所以这一时期,鄢陵又名安陵。魏襄王把自己的弟弟封在安陵,人称安陵君。缩高舍生取义的历史事件就发生在那一时期。其实在古代的鄢陵,还有许多著名的历史事件。郑伯克段于鄢,曹操屯田,晋楚鄢陵之战均发生于此。

在古时,许多文人墨客都慕名来到鄢陵驻足、隐居并为它赋诗作画。其中江陵人曹汴路过鄢陵。曾写道:一入鄢陵望眼迷。宋代诗人范仲淹在鄢陵写下大清观的诗篇。宋徽宗皇帝曾为鄢陵的蜡梅作画《腊梅山禽图》,现深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梅开腊月一杯酒,鄢陵蜡梅冠天下是清代诗人王士祯赞美鄢陵蜡梅而写下这样脍炙人口的诗句。在不计其数的诗句画作中,唯独赞梅,咏梅的居多,也是有一定原因的。

在现在的汉字体系里读呆、某的这两个字。在创造之初并不是现如今的解释,而是指的梅花。呆指一朵小小的、圆形的花蕾开在枝头,某指一朵开放的花和它美丽的花蕊挂在枝头,生动形象地表现出了梅花的特点。现在爱好旅行的游人大多数喜欢在春暖花开之际,外出游玩、欣赏美景。但恰恰相反,鄢陵的冬天却是旅游旺季。尤其是在冬雪过后,正是梅花独立傲霜枝的时刻。游人们纷至沓来,一睹梅开遍漫野的景象。

在许多人的理解中,可能都会认为蜡梅是梅的一种。其实不然,蜡梅和梅没有任何关系。它们只是长得像而已,都是在寒冷季节开花,也都是先有花,后出叶子。但是梅花属于蔷薇科,而蜡梅却属于蜡梅科,灌木。且花朵颜色以蜡黄为主,而梅花有白色,粉红,紫红等。宋代诗人黄庭坚发现了鄢陵蜡梅之后就为其正名并赋诗。在《戏咏蜡梅二首》中写道:香气似梅,类女工撚蜡所成,京洛人因谓蜡梅。

不仅仅是蜡梅,以花木产业立县的鄢陵早在唐代就开始了花卉的种植和栽培。因为特殊的、优越的地理位置。鄢陵成为南花北移,北花南迁的天然驯化场所,素有花都,花乡的美称。在宋代时期,更是成为皇家园林苗圃特供基地。鄢陵先民对花卉技艺的追求,对植物美学更高目标的探索,醉倒了一代书画大师,文人学者。

现如今,定期举办的花卉展览,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和梅花蜡梅展览的举办,更是为鄢陵的花木产业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历史背景为帆,现在政策作桨,以及鄢陵人对美好事物的向往。现在的鄢陵县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口仍在从事着有关花卉的工作,世界级的花卉产业背后,隐藏着无数普通人平凡而热烈的生命故事。孙志豪就是其中的一位。早些年他在广州,上海等地经营汽车贸易工作。也许是因为从小对花卉环境的耳濡目染,也许是看好当前花卉产业的大好形势。在前几年,孙志豪毅然回到家乡从事起花卉行业。

现在正值盛夏,是花卉行业的淡季。孙志豪的主要工作就是培育新品,修剪花枝。以确保在旺季到来之前,都能达到最好的状态。

花木交易市场现在已经成为鄢陵最大的花卉集散中心,上万户的花农在这里经营着自己的事业。对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买家来说,首要的事情是在这个巨大的迷宫里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虽然现在是淡季,但是还会有买主断断续续的来到这里,挑选商品。买卖不成仁义在,全世界的生意人都是最善于交流和变通的。争取订单是生意的起点,发货是完美收官的核心。日积月累的财富就隐藏在一桩桩不大不小的生意里。传说中的大生意就在这日复一日的守候中酝酿着。

临近傍晚,正在整理今天账单的孙志豪又接到一通来自新疆的电话,他也顿时来了精神。谈完这份订单,今天的工作算是圆满结束了。简单收拾一下店铺之后,带上家人一起去吃顿美味佳肴。这时的他应该是最轻松的了。其实像孙志豪这样的经营花卉事业的商户有上万家,他只是其中一个。也正因为千千万万商家的苦心经营,才让如今的花都鄢陵变得更加绚丽多姿。

以鄢陵的五彩大地以及遍布全县的花木生态为主的观光和休闲旅游,不仅可以满足游客赏花观景的好奇心,而且还可以让游客亲身体会栽培和制作植物景观的乐趣。花木产业的繁荣同时也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绿树掩映、鲜花夺目,处处洋溢着青春和诗意。也许花给人带来的不仅是身心灵的享受,也有可能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爱情。

葛兵楠和王清爽是一对即将步入婚礼殿堂的恋人,就在我们摄制组拍摄期间,他们正在紧张而又幸福的拍摄婚纱照。回忆美好的爱情故事,记录人生最美的瞬间,这也是鄢陵带给人最直接的感受吧。

有人说,想了解一个地方最直接的感受除了环境之外,美食也是必不可少的,在鄢陵这一点绝对不会让你失望。这里是鄢陵的美食天堂,几乎整个河南地区的特色美食,在这里应有尽有。据了解,在这里经营的商户都是来自全省不同地区传统的手艺人,他们把当地最著名的,最有特色的小吃带到这里,让游客切身体会和品尝美食带来的满足感。接下来让我们主持人带您一一领略这里的风采吧。

古色古香的建筑,传统的制作方法,仿佛让你进入了另一个时空。在这里吃的是美食,吃的是一种享受。



除了这里的美食,鄢陵还有一种饮品是不得不介绍的。这里的人俗称它为老红汤,深红胜过老酒,入口润滑如油。尤其是老人的最爱。在鄢陵,大大小小的城乡茶馆很多,唤几位老友,一张再简单不过的茶桌,每人一副茶具,这就开始了他们的品茶人生。老红汤所用的茶料,其实是祁门红茶废弃不用的茶梗。而关键却在于鄢陵富含偏硅酸和锶的地下水。清软甘美的鄢陵水遇到粗野散淡的红茶老梗,便成就了这一杯杯神奇的老红汤。价格极其便宜,却是中原乡愁的核心。人行远方,最惦念的还是家中最朴实无华的东西。

和谐幸福的城市风貌,青春活力的生命状态,似乎一切都是为了塑造这一状态和时刻:幸福。陈良臣老先生是一名退休工人,但是每天的活动依然让他过得特别充实。当晨光洒向大地时候,他们一天的生活也开始了。

目前,在鄢陵县内有上万名80岁以上精神矍铄的老人和将近60位百岁寿星。悠久的民间体育运动成为传统,加之滋养丰富,回味悠长的中原养生美食和现代康养技术紧密契合,造就了今日崭新和活力四射的养生福地、休闲天堂。

鄢陵,一个自身拥有多种名片的地方,她犹如一颗灿星闪耀在中原腹地。她又像一位谦逊的老者,经历过人世芳华之后,静静的隐秘在这方净土之上。历史给了她深厚的底蕴,花香赋予了灵魂的气息,现代充实了腾飞的翅膀。它将在未来缤纷多彩的世界里展翅翱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