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晨:我有意控制和范冰冰的感情线

发布时间:2017-09-26 09:48:26  |  来源:羊城晚报  |  作者:王莉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范冰冰,现代空战,李晨,感情线,配乐大师

  李晨在片场指导拍摄

  范冰冰的飞行员造型

  首映礼上主创们与观众合影

  吴京(左)拄杖现身首映礼

  “亲密战友”李晨与范冰冰一路合力宣传新作

由李晨执导并主演,范冰冰、王千源、李佳航等主演的电影《空天猎》,近日在北京举行首映礼,众主创悉数出席分享创作的幕后故事,《战狼2》导演吴京更惊喜现身为影片助力。影片将于9月29日18点登陆全国各大影院。

作为中国首部现代空战题材片,《空天猎》讲述了境外恐怖分子控制了他国导弹井,我国“霸天狼”空军精英部队临危受命,展开联合反恐救援作战的故事。这部电影是李晨首次担任导演的作品,即将加入竞争激烈的国庆档战团。期待收获怎样的市场反映?李晨直言“交给观众吧”:“我们的故事生于空军、源于空军、长于空军,希望通过这部反映中国空军赤子之心的作品让观众感受到大国强军重器的力量。”而前天范冰冰在合肥宣传《空天猎》时,为男友的导演首作打出8.5分,并表示:“晨哥在制作后期的两个月一直睡在剪辑室,看到他这么拼,我还蛮心疼的。”

题材

讲述大家不知道的飞行员故事

李晨曾不止一次表达自己的军人梦想,拍摄《空天猎》就是一次圆梦之旅。他表示:“作品本身很打动我,很多角色都有原型,拍摄时我们采访了几位飞行员。他们都是金头盔、双料金头盔、金头盔三届等荣誉得主(注:金头盔奖为中国空军飞行技能竞赛的奖项)。跟他们聊天,发现有太多想帮他们表达的东西,因为大家不知道他们的故事,不知道他们平时生活训练的样子,不知道真正出现危机时如何处置和解决……我特别有冲动去做这件事情。”

影片从前期创作到后期制作,得到了中国空军的大力支持,不仅派出十几位涉及军事、装备、训练、外交等方面的专家全程指导,还开放了空军的多个部队协助拍摄,很多飞机、导弹等装备也都是真机实拍。李晨说:“我始终觉得,军事装备要真机实拍才最有视觉冲击力。电影中的飞机、作战车、导弹车、雷达车都是真实的,空降、空投等场景也都是实拍,实在不能实拍的才做特效。”特效方面,李晨透露,全片共有将近1400个特效镜头,“《猩球崛起3》宣传说的有1440个特技镜头,我们有1370多个,所以也是一部视效大片”。

身为军事迷的李晨,在见到真实装备时特别兴奋,“近距离接触这些顶尖机型,剧组里所有人眼睛里都是放光的。拍摄过程虽然累,但每当去到军事基地拍摄时,大家都特别兴奋”。说到这里,“大黑牛”还模仿起范冰冰第一次见到真机的样子,“冰冰特别兴奋,说‘快给我拍照’!我说对不起不能拍照,只能拍戏”。

制作

用模拟舱还原真实飞行状态

李晨为导演处女作堪称煞费苦心,不仅找来奥斯卡的特效团队和多次获得金像奖最佳剪辑奖的邝志良团队,更得到了好莱坞顶级配乐大师、为《敦刻尔克》配乐的汉斯·季默的支持,这也是汉斯第一次为中国内地电影配乐。

“我们在整个过程中都诚意满满。”李晨认真地说,“跟制片人交流时,我说我的偶像是汉斯·季默先生,如果能有机会做电影导演,希望能够促成与他的合作。经过四个月的谈判,最后终于实现了。”李晨坦言,自己尽了最大的努力来做这件事情,“不让自己后悔,不留遗憾”。

为了真实地呈现飞行员驾驶飞机的场景,李晨曾设想过让演员在真的飞机里拍摄,但几番尝试之后不得不另想办法,“我们开发了一套游戏软件控制一个模拟舱,再通过游戏机放大改装,可以做720度旋转。还找了国内做飞机模型的发烧友,真机是不能拍照的,他们只能通过记忆,根据专业知识和专家确认之后,在不涉密的前提下做出模拟舱,三个胶囊模拟舱套进滚转的机械里,再加上机身和机头,才能模拟出真实飞行当中演员的肌肉、服装和光感的变化,最终完成拍摄”。

李晨称:“我们的道具会经过专家的确认,在实物基础上做一些艺术化的处理和改变,但整体上逻辑是对的。我们拼尽全力来完成这部作品,希望大家能看到我们的努力和敬业,带着宽容的心多给我们鼓励和支持,毕竟这部作品是国产电影的一次大胆尝试。”

演员

范冰冰的军人形象令人惊喜

《空天猎》的演员阵容里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李晨和范冰冰的“情侣搭档”。李晨说:“冰冰的军人形象令人惊喜。我之前跟她说,希望这次你把性格中男孩子的一面展现出来。戏里你们会看到冰冰短发配皮夹克,挺帅的。前两天看到有影评说,估计淘宝同款又该卖疯了。”

李晨透露,片中从角色服装到拍摄装备都是最新式的,“每个人都格外挺拔,都有军人的英气。因为戏里表现的是一个全新体系的部队。”

除了空战的主线故事外,李晨和范冰冰的角色之间还有一条情感线。对此,李晨表示:“这条线其实我一直比较控制,不是说我不希望它出现,而是我想体现更多方面的情感。戏里我表现了三种情感,师生情、战友情还有爱情,而爱情和战友情之间有融合。我没有想把爱情当做主题完全贯穿,只是为了塑造人物形象。”

前天,范冰冰现身合肥为《空天猎》造势,被问及给李晨的导演首作打多少分时,她沉吟片刻后答道:“我会打8.5分,这是李晨第一次当导演,他在这部电影上花了很多心思。晨哥在制作后期的两个月一直睡在剪辑室,就是为了能让电影顺利完成。真的,看到他这么拼,我还蛮心疼的。”

竞争

对影片的评价就交给观众吧

今年国庆档的竞争异常激烈,李晨并不觉得压力太大:“至少对于观众来讲是好事,有很多选择的空间。对于我们来说,都是老朋友了,上映前的宣传过程中大家也会彼此支持。对电影的评价就交给观众吧,据说这次是史上最强的国庆档,说不定会有一个特别好的效果,大家都有很好的收益和评价。”

比起票房,李晨更希望收获口碑的认可:“我是第一次转型做导演,当然希望有好的票房,毕竟票房也是印证片子受观众关注的基础条件之一。但我更希望收获一些好口碑,这部戏不只代表我个人的导演作品,还是反映中国空军在重要历史时期转型过程的作品,很有意义。”记者 王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