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培育新动能需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

发布时间:2017-09-25 13:4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动能,培育,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殷晓霞)9月23日,“国研智库·新旧动能转换泉城论坛”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从全球视野、历史眼光的角度阐述了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意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  郭俊魁 摄


他认为,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首先深刻理解培育新动能的意义。他指出,新动能是落实新发展理念和中国实现跨越中等收入的内在要求。

同时,他强调培育新动能要把握好各种各样的战略性机遇。首先,要把握好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所蕴含的巨大机遇。“我们把握好了,它就会成为引领发展的新动能。”其次,他认为本土市场也是培育新动能的机遇。高速铁路、高速列车就是很典型的以市场换技术的成功典范。隆国强进一步指出,推动培育新动能的很多优势还包括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人才资源。“培育新动能很重要的内容就是技术创新,而技术创新要靠人力资源。”

隆国强认为培育新动能需要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具体来说就是要处理好前沿技术创新和传统产业升级的关系,处理好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关系,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

据悉,本次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设与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国研智库和济南市发改委、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联合承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