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发布时间:2017-09-25 11:39:32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王俊岭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多边贸易体制,多边贸易体系,单边主义,贸易顺差

不久前,美国首席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在其公开演讲中发表贸易保护主义言论。他在演讲中指控中国的经营模式对世界贸易体系构成“前所未有”的威胁,并声称在现行全球规则下无法解决。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与包括美国在内的贸易伙伴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并且长期致力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并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事实上,美国贸易官员有关“破坏规则”的指控不仅不适用于中国,反而凸显了美国国内存在一种靠“单边主义”思维转移国内经济矛盾的倾向。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才是对世界贸易体系的真正威胁。

“破坏规则”的不是中国

采取庞大的协同措施、靠实施补贴“打造冠军”、扶植龙头企业、扭曲世界市场……在罗伯特·莱特希泽的演讲中,中国获得竞争力并不是靠勤勉经营、锐意创新,而是靠破坏世界贸易规则。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指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来积极融入世界贸易体系,努力推动全球贸易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始终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和重要贡献者。

“对于现行的世界贸易体系来说,多边贸易体制得到有效地维护,多边规则得以认真地遵守,是全球经济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恰恰是个别国家采取的单边主义做法、发出的单边主义声音,成为对多边贸易体制‘前所未有’的挑战。许多世贸组织成员已经表达了担忧。”高峰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崔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迅速,并在某些领域形成了与西方经济体的竞争,这让美国觉得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不再像过去那样可以“一家独大”。对此,美国并没有采取主动完善多边贸易体系的正确做法,而是转向单边主义,从而反映出一种转移国内矛盾焦点、急于求成的心态。

中国始终开放包容

对于“强迫设立合资企业与转让技术”的指控,高峰表示,外国企业在中国设立合资企业是市场行为和企业的自主选择,中国没有任何一部法律强制外国投资者转让技术。虽然在具体的企业合作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约定技术转让等情况,但那是企业之间的市场行为,完全没有政府干预。

真实情况是,中国在对外经贸方面有着很多开放包容的实际行动。例如,今年8月国务院明确了在12个重点领域要出台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目前,已经有50多个部门和20多个省级政府分别提出了落实的工作计划,商务部也已经在8月份将不涉及特别管理措施的外资并购由“逐案审批”改为“在线备案”。再如,在多哈回合谈判陷入迟滞的情况下,中国无论是在巴厘岛还是在内罗毕的贸易部长会议上,都充分发挥了负责任的贸易大国的引领作用,推动谈判继续前行。

“中国在陆续履行完加入WTO时的承诺后,局部性开放进展较快,而全面性开放的措施暂时还较少。这一方面与全球大部分经济体都处于经贸开放‘瓶颈期’的大环境有关,另一方面开放本身也要与经济发展水平和阶段相匹配。总体来看,中国对外经贸的自主开放成绩依然可圈可点。”崔凡说,即使按照美国301调查的标准,也无法证明中国破坏了世界贸易规则,因此美国官员对华的指控是不恰当、不合适的。

合作共赢应成主流

美国知名财经网站BI表示,中国消费了美国生产的大量产品,中国不仅是美国大豆和飞机的最大出口市场,还是美国棉花、汽车和半导体的第二大出口市场,而美国政府却忽视掉了这一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撰文指出,美方仍然没有意识到贸易不平衡是因为中美两国要素禀赋不同、经济发展阶段各异、国际分工有所区别,而是坚持认为对华贸易逆差导致美国丢失了大量工作岗位。事实上,中美之间“贸易顺差”虽然在中国,但“利益顺差”却在美国。

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咨询委员会主席龙永图看来,当前全球贸易体制处于不景气的状态,碰到了很多困难和挑战。中国和美国都应该考虑怎么利用全球、区域、双边这三个层次来更好地解决双边经贸问题。

崔凡进一步指出,中美经济互补范围比较广、商品互补程度比较高,双方共赢潜力大,因此合作应该成为主流。“未来,包括中美在内的各经济体都应该共同努力,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及规则的完善,从而为实现共赢奠定坚实基础。”崔凡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