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智库•新旧动能转换泉城论坛2017”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23 19:56: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新旧动能转换,新旧动能,转换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济南9月23日电 (记者王东海)今天上午,“国研智库·新旧动能转换泉城论坛2017”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主题是“动能转换,济南先行”。本次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研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国研智库)、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筹)联合承办。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走在前列”的要求和李克强总理今年4月视察山东时的指示精神,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在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并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本次论坛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的,目的是深入研究探讨新常态下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方法和路径,助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试区及济南先行区建设。主办方希望将这一论坛打造成为国内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的权威论坛。

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出席论坛,并在会前会见了与会的国家部委领导和专家。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山东省常务副省长李群,中共济南市委副书记、济南市市长王忠林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致辞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农经学会副会长刘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欧敏行分别发表演讲。中国发展出版社社长、国研智库董事长包月阳主持致辞暨主旨演讲环节,并作论坛总结。

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山东省常务副省长李群


中共济南市委副书记、济南市市长王忠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致辞

隆国强在主旨演讲中说,要深刻理解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意义,牢牢把握好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等重要战略机遇,处理好前沿技术创新和传统产业升级、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等三个方面的关系。

论坛举办了三场主题研讨和一场战略对话。“通过体制改革与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主题研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高世楫主持,财政部研究室巡视员汪义达,CTM集团总裁、宝马集团原副总裁Uhlemann Martin Hermann,浪潮集团执行总裁兼首席技术官王柏华发言。

“创新引领与开放发展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主题研讨,由中国发展出版社副总编辑兼《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副总编辑车海刚主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中国军事科学院军民融合研究中心主任于川信、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产办主任徐鹏程发言。

“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主题研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主持,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常兴华、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科技部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执行理事长王殿平发言。

“新旧动能转换与企业发展新机遇”战略对话,由中国经济时报社副总编辑李慧莲主持,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付文飙,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筹)主任宋卫东,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部长冯慧光,泰华智慧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述杰,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大区总经理、济南传化泉胜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颜正华参加对话。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签约仪式。在济南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徐群主持下,济南市政府与国研智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济南市政府、济南市市中区政府与中科院云计算中心签订“山东中科国际先进技术高等研究院”项目合作协议,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筹)分别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东旭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来自国家各部委、各级各类智库及研究机构、国际组织、山东省和济南市政府部门、知名企业、中央和当地媒体等各界代表约350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