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宪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提升质量的“定海神针”

发布时间:2017-09-22 19:32:23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质量,产品,中国,国务院参事,政府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9月21日,由国务院参事室、国家质检总局联合主办的“2017国是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走进质量时代”为主题。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徐宪平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质量是产品的生命,创新是质量的灵魂,工匠是质量的卫士,品牌是质量的翅膀,诚信是质量的基石,他提出五点看法。

第一,我们已经进入一个以提升质量为中心的新时代。十八大以来,建设质量强国被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人人重视质量、创造质量、享受质量,成为“中国好声音”,时代最强音。当前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我们的落后产能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是严重不足。我们必须牢固的树立质量第一的发展导向,全面提高我们的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要把政府的决心、企业的行动、社会的共识融为一体,推动我国产业的价值链从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增强我们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第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提升质量的“定海神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要从供给端改善、生产率提升入手,提高供给质量,扩大有效供给,推动中国经济增长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徐宪平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两手抓,一手抓淘汰落后产能,处置僵尸企业,治理环境污染;一手抓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第三,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是质量时代的两面旗帜。他说,要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低碳技术等前瞻性技术催生新产业、新业态,创造新供给、新需求。

第四,要给中国质量插上中国品牌的翅膀。徐宪平指出,品牌是质量的翅膀,是质量的引擎。没有质量的品牌缺乏生命力,没有品牌的质量缺乏竞争力。

第五,让质量诚信之风驱散“假冒伪劣”产品的乌云。徐宪平指出,假冒伪劣产品败坏了中国制造、中国质量的信誉,要对制假售假的行为进行曝光,让他们在光天化日之下没有藏身之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