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四民:质量强国既要技术创新,又要有文化环境

发布时间:2017-09-22 18:40:28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卜硕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质量,现在,未来,时代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记者卜硕)9月21日,由国务院参事室和质检总局联合主办的“2017国是论坛”在京举行。主题“走进质量时代”,国务院部门有关负责人、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地方政府参事及有关专家学者、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企业家、媒体记者等400余人参加。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教授黄四民在“开动创新引擎、建设质量强国”专题圆桌对话环节中指出,120多年前质量定义是以顾客为中心,以需求为中心。进入第二个工业化时代以后,变成产品为中心,讲究合格率。不管未来叫质量4.0还是叫新的质量时代,都一定是以需求以顾客为中心,但它是一个多样化的顾客需求。所以这需要很多新的技术,包括新的数据,很多要结合起来。这里有很多创新的东西,需要我们去探索。

他还指出,未来我们走向质量强国,一方面需要技术创新,另一方面还需要文化环境。如果没有文化环境,靠技术创新其实是有缺陷的。未来新的时代,它的质量带来的文化冲突一定来自跨企业、跨部门,包括整个价值链里面所有的利益相关者,可能都会有冲突。

新一轮科技革命根本性的质量技术的管理变革表现在哪几个方面?黄四民表示,”数据化的质量管理,很多技术方面,也有很多想象的空间。如果把未来的生产方式结合起来,可以让工件的检测分散各个地方,不像现在必须移动工件到现场做。另外,在可穿戴设备方面也有很多想象空间,比如空客现在推的智能眼镜,它可以帮助工人在生产流程中提高质量。还有现在我们对顾客的需求,需要有一个对质量的感知,这里也有很多可以做的地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