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建国:如何更有成效地把我国经济发展推向质量时代

发布时间:2017-09-22 18:40:28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质量,国是论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9月21日,由国务院参事室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主办的“2017国是论坛”在京举行。主题为“走进质量时代”。质检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侯建国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有规划、有步骤、有成效地把我国经济发展推向质量时代需要注重以下五点:

一是加强党对质量工作的领导。这样有助于从更高层面、在更大范围、以更大力度向全党全国全社会进行质量动员,进一步调动各方面抓质量的积极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质量基础。构建统一权威的质量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探索建立中央质量督察工作机制,强化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有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二是提升国家质量基础设施能力。他指出,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设施,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

三是强化企业质量主体作用。企业是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市场主体,也应该是质量提升的责任主体。抓住生产的源头,利用质量基础设施提升质量。

四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质量工作的目标追求就是不断满足人民需求。人民对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的期盼,就是对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的期盼。百姓的关切就是需要,如何让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百姓,是建设质量强国的应有之义。

五是构筑质量工作多元共治格局。动员各方面力量,构建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质量共治格局。在政府层面,要加快完善质量法律法规,坚持运用法律手段解决质量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把质量发展纳入法治化轨道。在社会层面,要提高全社会质量、诚信、责任意识,丰富质量文化内涵,促进质量文化传承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