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纲:创新发展战略是提升质量水平第一动力

发布时间:2017-09-22 18:40:2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孙瑞雪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创新,质量,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9月21日,2017年国是论坛在京举行,主题为“走进质量时代”,论坛由国务院参事室和质检总局联合主办。

会上,原国务院参事、国家质检总局原总工程师张纲在“开动创新引擎、建设质量强国”专题圆桌对话环节中指出,创新发展战略是我国引领发展的第一战略,也是促进质量发展,提升质量水平的第一动力。


他表示,”目前中国的供给体系中质量瓶颈十分突出,但如何推进质量技术创新,质量管理创新,质量政策创新,质量体制机制创新,包括质量提升方法和工具创新,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他认为,中国高铁是享誉全球的一张国家名片,更是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成功之路。质量不仅要以产品为中心,更要以满足高质量的需求为中心,从而实现速度向质量转变,产品向品牌转变。摩拜单车也是如此,据不完全统计,全球180个城市都使用了摩拜单车的运营模式。这同样是因为摩拜把质量提升与以消费者为中心有机地融为了一体,打造了低碳有质量的城市生活理念。

张纲表示,现在中国正在由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是非常了不起的跨越。所以要从国家大质量为切入点,然后在微观企业主体上去推进落实,这样才能从宏观和微观两个维度真正把创新和质量有机协调起来,推动中国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