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副总裁李富根:传媒将助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发布时间:2017-09-21 17:33: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一带一路,中国网,企业,建设,国家


中国网副总裁李富根出席第四届“和苑和平节”并致辞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王东海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9月21日,第四届“和苑和平节”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民心相通促和平”,由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作为承办方代表,中国网副总裁李富根出席此次活动并致辞。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朋友圈’不断扩大,已得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丝路基金的运行、高铁和贸易的发展、政策的沟通和人文交流的深入等标志着‘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李富根表示,在世界文明的发展进程中,传媒承担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作为多语种、多媒体的国际传播平台,中国网的访问用户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的主流新型媒体,为“连接中外、沟通世界”发挥着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中国网建设的“一带一路”官网,旨在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未来,中国网将通过这个平台,努力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加速构建和有效运行。

李富根指出,中国网“一带一路”官网将重点做好三项工作:

首先是依托中国网建设的中国智库,积极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难得的契机,沿线国家正在成为中国投资者“走出去”的热点,但由于沿线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投资环境等的差异化和特殊性,加大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风险。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开发性金融的创新方式,为“一带一路”建设规划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企业如何快速知晓、第一时间响应相关政策,结合项目如何实施?中国网“一带一路”官网将提供平台,让企业家与智库专家互动,智库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战略咨询,组织行业内国内外专家对企业投资项目做针对性的课题研究和风险评估报告,做好顶层设计,为企业“走出去”投资安全保驾护航。

其次打造“一带一路”智库联盟传播与发布平台,加快推进智库联盟国际化进程,努力扩大智库合作联盟的朋友圈。“我们已经与一些全球研究‘一带一路’的智库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智库的专家紧密互动,对世界热点事件解读、评论,充分发挥智库传播与发布平台作用,将智库专家的评论、观点集中在这个平台上发布,努力打造成‘一带一路’思想的金库,形成‘一带一路’思想的集散地。”李富根说。

第三,中国网“一带一路”官网还将全力打造《“一带一路”大使访谈》等栏目。“一带一路”建设,做好民心相通工程是基础。《“一带一路”大使访谈》栏目,就是致力于为各国人民友好交流架起桥梁和纽带,即时传播各国驻华使节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从而使各国人民增进了解,深化友谊,更积极地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实现互利共赢。

此次活动由北京和苑博物馆、中国网“一带一路”官网、“一带一路”专项基金、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中译语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和辽宁太阳谷冰葡萄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来自10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国际组织负责人、政府代表、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和青少年代表参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