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农业开出助农扶贫新“药方”

发布时间:2017-09-21 16:53:10  |  来源:发展门户网  |  作者:罗雯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中医,扶贫,农村,农业,生态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降糖降脂的辣椒”、“喝中药的水稻”、“富硒茶”,这些看似普通的农产品,其生产过程中都利用了中医医治病虫害的方法。近年来,随着广大群众对健康养生和绿色生态产品需求的日益增长,越来越多利用“中医农业”理念生产出来的农产品走进人们的生活。

“中医农业”是将中医原理和方法应用于农业领域,实现现代农业与传统中医的跨界融合。“中医农业”可为农产品产地水、土、气立体污染综合防控和改善产地环境,促进动植物健康生长,保障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

湖南东土农夫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明长期以来致力于“中医农业”的实践和推广,他认为,科技农业解决吃饱的问题,而中医农业则解决健康的问题。他说:“中医农业利用中医的方法对植物、动物和土壤进行系统的调理。首先做好中药肥料,利用大自然一切植物废弃物来做肥料的基质,同时添加中药入肥料中,使其进入土壤后,既改良土壤又源源不断为植物提供正能量,这样生长出来的农产品不仅具有解决温饱的功能,同时具有药食的调理功能。”

 “中医农业”的概念是中国农科院专家首次提出的,它可以在农用药物、饲料和肥料三个领域应用,即利用中医原理和方法将动植物,以及其他生物元素和天然矿物元素,制成农药及兽药、饲料和肥料。近年来,中国农业科技工作者在相关研究与实践中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在药用植物多倍体育种,和物理及生物方法处理药用植物提取液以增加药效,并在改善农作物和畜产品的品质、提高产量等方面取得了成果。而“中医农业”可为农产品产地水、土、气立体污染综合防控和改善产地环境,促进动植物健康生长,保障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

赖明认为,“中医农业”以人为本,是助农扶贫的好方法。他说:“中医农业采取自然农法的形式,需要大量的人工。让老百姓播种,植物的杂草生长出来之后,控草的方式用剪刀剪除杂草。老人和小孩都可以实现的工作,这就解决了农村剩余的劳动力。”

赖明还表示,“中医农业”还可以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他在贵州省遵义大溪村的两万亩山地观光农业项目中就加入了“中医农业”的元素,还在物种丰富的湖北省神农架参与建设了养生馆,介绍传统中医养生法和神农药工法,传承中医中药文化。

  “中医农业”作为一种中国特色生态农业道路,可以有效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谈起“中医农业”未来的发展,赖明认为,需要有龙头农业企业的参与和深度合作,来实现规模化效应,从而更好地利用农村的自然资源,帮助农民增收脱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