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提议3C战略 重塑制造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7-09-21 14:06:4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关键词:世界银行,制造业,3C战略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了题为《遭遇麻烦?制造业导向型发展的未来》的报告。该报告显示,技术进步和贸易格局的变化影响着出口导向型制造业。智能自动化、先进机器人和3D打印正在成为提升生产基地吸引力的新因素。虽然这些变化会对未来的就业,特别是低技能劳动者的就业产生冲击,但同时也带来了机遇。

 世界银行贸易与竞争力全球实践局高级局长安娜贝尔·冈萨雷斯说:“技术和全球化正在改变制造业对发展的贡献方式。过去,制造业曾给非技术工人创造了就业岗位,提高了生产率。现在,发展中国家需要调整在基础设施等相关领域的政策,以满足未来制造业的需求。”

 报告认为,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全球化格局的改变必定会重塑制造业导向型发展战略。现在,贸易增速放慢,全球价值链仍然集中在少数几个国家。全球各地的汽车、电子、服装、消费品和其他产品的制造商都在积极采纳智能自动化、先进机器人、3D打印以及其他先进的技术,这不断改变着国家和企业的生产竞争方式。

 “各国可以抓住这些新机遇提高生产率,创造就业机会,前提是决策者采取适应技术和全球化格局变化的新方式。”世界银行贸易与竞争力局高级经济顾问、报告联合作者玛丽•霍尔沃德-德里迈尔说,”如果政策没有调整,这些国家付出的不仅仅是经济代价,还会产生各种社会问题,比如不平等加剧、机会减少等。”

 为振兴制造业,该报告为这些国家提出了3C战略,即,竞争力(competitiveness),能力(capabilities),联通性(connectedness)。

·保持竞争力,降低单位劳动成本。这需要各个经济体考虑采用新的商业模式,寻求能够采纳新技术的伙伴。

·提升能力,包括鼓励工人掌握新技能,加强企业吸收新技术的能力,提供新的基础设施和规则促进新技术的应用。

·增强联通性,继续保持商品贸易的开放性,包括原材料和零配件的贸易。同时需要提供配套服务。

世界银行贸易与竞争力局经济学家、报告联合作者加拉瓦·纳亚尔说:“新工艺和新技术将改变传统产品的制造方式。要想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经济体的潜力,政策制定者和私营部门决策者需要重新思考制造业导向型发展战略,抓住新的机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