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绍台高铁“欲探索”自主定价

发布时间:2017-09-20 10:48:49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票价,铁路,高铁,旅客

铁路票价市场化正在持续推进。9月19日,浙江省发改委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明确了杭绍台高铁“欲探索”自主定价。浙江省发改委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只是“欲探索”,铁路目前还是垄断的,是铁路总公司定价的。新京报记者赵毅波刘素宏

“合作方有诉求,但结果不是我们能掌控的”

9月19日,财新网报道,杭绍台高铁欲探索自主定价,已向国家发改委提出这一诉求,希望获得政策支持。当日,新京报记者自浙江省发改委方面证实了该消息。

杭绍台铁路“欲探索”自主定价的背景是杭绍台PPP项目。“合作方有诉求,但结果不是我们能掌控的”,上述人士称。

此前在9月11日,复星牵头民营联合体签约杭绍台铁路PPP项目投资合同,中国首条民营控股的高铁项目正式落地。根据签约,本项目可研批复总投资448.9亿元,预计总投资约为409亿元。

记者自复星方面获悉,关于项目合作回报机制,政府与社会资本双方按照风险分担、利益共享的原则,社会投资人的回报机制为“运营收入+可行性缺口补贴”。在实施方案确定的合作边界条件下,可行性缺口补贴金额通过与社会投资人磋商,竞争性确定。同时,约定列车开行对数、超额收入分配等回报调整机制。

至于未来进程,上述人士表示,“要问铁道总公司、国家发改委,不在浙江省发改委掌控范围内”。

铁路票价市场化改革正在推进

铁路票价市场化始于2015年底。

以往,高铁动车票价由国家发改委制定,主要是按照公里数乘以一个固定的基准价。相比于航空、公路等别的交通运输方式,铁路的市场竞争力相应不足,且导致民营资本因收益不足而不愿投资铁路。随着铁道部改制为铁路总公司,票价市场化改革开始获得推进。

2015年12月,国家发改委在《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中称,对在中央管理企业全资及控股铁路上开行的设计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一、二等座旅客票价,由铁路运输企业依据价格法律法规自主制定;商务座、特等座、动卧等票价,以及社会资本投资控股新建铁路客运专线旅客票价继续实行市场调节,由铁路运输企业根据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等因素自主制定。

不过,新规发布后,铁路票价的实际变动并未引发外界注意。

今年4月21日起,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我国东南沿海高铁的部分车票进行浮动调整,这被认为是铁路票价市场化的真正开端。

宁波部分高铁车次票价延续9.5折和8折

今年8月,宁波旅客乘高铁往返台州、温州等地的部分车次票价出现打折。

8月份,铁总下属人民铁道网公布的一篇文章称,价格调整是沿海高铁票价优化的重要内容。对客流量相对少一点的车次车票进行打折,出行时间比较灵活的旅客可以选择折扣票,形成对旅客的分流,避免了一些热门车次旅客扎堆的情况,客观上达到了提高运营效率的目的。

新京报记者在12306网站查询到,从9月1日起,每天8点56分从宁波发车到温州南的G7501次,二等座为92元;每天9点13分发车的G7543次,二等座为77元。而在此前,这两个车次的票价均为102元,打折幅度分别为9.5折和8折。

9月19日,记者查询12306网站,上述折扣显示依旧在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