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中国新一代信息技术或将弯道超车

发布时间:2017-09-19 10:26: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中国,信息技术,支付宝

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90年代首批院士倪光南。 郭俊魁/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记者 殷晓霞)在科技革命风起云涌,新材料、新能源、信息通信技术、万物互联的时代背景下,信息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中国如何抢占科技产业的制高点就成了信息领域的讨论的热点。近日,在第18届北京CBD国际论坛上,来自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90年代首批院士倪光南就这一问题作了相关分享。

倪光南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可以说日新月异。他以麦肯锡的报告为依据指出,到2025年,对经济有重大贡献的技术包括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机器人。他认为,中国在这些方面比外国还超前。

对于如何抢占科技产业制高点,他强调,新一代信息技术是以人为主的,“而中国最重要的是人才多,另外,中国每年培养的人比别的国家都快,人才的存量和增量都是世界第一。同时,中国人的创新能力是比较高的,只是,中国的团队合作精神还有待提高”。   

在提到信息技术的前景时,倪光南强调,中国的市场特别不保守,“中国的市场又大,又比较不保守,传统的约束比较少。比如说移动支付现在刷脸,发展比外国快。”

倪光南对中国信息技术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表示,我们新一代的信息技术由原来的跟跑有可能变为未来的领跑。“移动支付我们现在领先了,刷人脸也在世界领先了,这真是我们的一个机遇。我们希望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中国能够弯道超车也好,换道超车也好,最后的结果,能不能部分变成领跑,还是有可能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