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引领 打造北京CBD世界魅力新风尚

发布时间:2017-09-18 13:09:42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卜硕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CBD,文化,北京,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记者卜硕)9月13日下午,2017北京CBD国际论坛在北京开展,本次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朝阳区人民政府和中国发展出版社共同主办、国研智库和北京CBD管委会联合承办。

论坛上,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范迪安,美国时代国际公司高级副总裁约翰·马科姆就“文化艺术引领,打造北京CBD世界魅力新风尚”这一战略对话进行讨论。

首先,对于“在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大背景下,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应该如何更好的发挥这种历史的底蕴,带动文化的发展,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这一问题,单霁翔院长给出了建议,指出,要重新定位,应该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首先要服从我们国家的发展战略,既不能和那些新的功能区争资源、抢项目,又要另辟蹊径,找出发展途径。现今文化的力量越来越呈现出来,国务院发展中心对于文化遗产保护的评价出版了蓝皮书,明确说,对于文化遗产投入,国家每投入一亿产出是八亿,还有什么样的产业比这样无烟的文化生态事业发展的贡献更大呢?他还指出,故宫距朝阳区一步之遥,0.7平方公里的用地,北京CBD7平方公里,可能这7平方公里现在还没有那0.7平方公里有名,两者是不是可以结合呢?故宫展览走向了世界各地,走出红墙,有没有到朝阳区的,朝阳区考虑过没有?C是文化的缩写,是CBD的应有内涵。

其次,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范迪安也对“在北京CBD在区域文化的提升上,还能做哪些工作”这一问题给出了回答。他表示,在朝阳区还有另外一块资源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当代视觉艺术,当代艺术创造的资源。798、中央美术学院、还有许多美术馆以及许多展出都在朝阳区,朝阳区本身就是比较活跃的当代文化的集散地。从目前的角度来看,到CBD来,除了来这里进行商务活动之外,还能看到什么,能感受到什么,能不能成为北京一个重要的文化窗口,向世界介绍文化北京,文化中国。这就很需要能够考虑提供一些新的空间,有一些新的窗口能够介绍出来。还有就是国际上一批具有探索性、创新性的艺术名家、甚至现在国际上一些著名的艺术博物馆都希望到中国来,开设一个窗口、平台,这方面CBD是不是可以提供一些机会,能够惠及世界的艺术资源。今天在CBD,应该集中更多世界优质的创新成果,这样的话,既是体现我们的文化胸怀,更是使在这里进行工作和生活的人们,在这里进行交流的人们,感受到当代的中国和文化的中国。

约翰·马科姆也基于国外的角度,谈了谈政府应该在这当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他表示,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美国政府的责任和中国政府是不一样的。大多数情况下,我们讲到CBD的时候,讲的都是创新范围应该怎么样,层次应该如何,其实我们如果看一下伦敦这样的城市,应该是融会贯通的,把所有的要素都一定要集中在一起,而且最重要的就是媒体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角色。对于CBD来说,应该起到创新的领头羊的作用,而且媒体也应该做到推广的作用。中国的美食,饮食文化也是非常丰富的,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的,能够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脉动。他说:“我们也特别鼓励像这样的创新,能够不断和本地的元素融合在一起,这种转变在未来的五到十年将会更加巨大,我们也拭目以待。”

当日“2017北京CBD国际论坛”上围绕科技创新和文化这两个主题的两场战略对话,探讨了北京和北京CBD对未来发展的新动力。据悉,“2017北京CBD国际论坛”的前身是北京商务节,从2000年至今已经成功的举办了17届,今年是第18届,历届论坛均围绕着国际国内的重大议题,立足国际知名研究机构,世界商务区联盟、国际商协会、跨国公司、世界500强等国际组织和企业,成功搭建了国际交往的高端平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