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建议建立“医护人员收入指导线”

发布时间:2017-09-16 20:42:2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健康中国2030,现代化报告,现代化,报告,何传启

 9月16日,《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   中国网宗超   中国网网上直播。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 医护部门和医护人员是健康中国建设和健康长寿社会建设的一支主力军。实施健康医护优质工程,全面改善医院的医护服务环境,全面提高健康医护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实现“有病早治早康复、有病能治能康复、有病好治好康复”。这是9月16日发布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提出的一个政策建议。

健康医护优质工程的内容包括:医护服务流程再造、社区医院标准化、临床路径计划、诊疗常规计划、整体护理行动计划、医护人员收入倍增计划、医护质量监督体系计划、医院医护环境现代化、健康教育现代化等。

医护服务流程再造工程,在医护体系和医院两个层次同时进行。在医护体系层次,建立分工合作制医护服务体系,完善医护机构之间的合作机制,引导患者合理就诊和转诊。在医院层次,对“进入、诊断、治疗、康复和退出”的医护流程全过程的每个环节,进行系统改造、动态监测和综合评估,明确医护服务职责,控制医护成本,降低患者的等待和逗留时间,全面提升医护服务质量和患者满意度。

医护人员既是国家和医院的宝贵财富,也是医护服务的提供者。一方面,医护人员要自觉提高医护水平和服务能力,恪守医护职业规范,保持良好医德医风。另一方面,让医护人员享有体面生活,获得应有社会尊重。

建议建立“医护人员收入指导线”。建议医护人员人均年收入的指导线为: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的年人均收入一般为其所在地区职工人均年收入的1.5~2倍,中高级医师的年人均收入一般为其所在地区职工人均年收入的2~5倍。

同时建立和完善“家庭医生制度”和“社区医生制度”。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和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完成的第16份年度报告,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