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提升健康服务能力 需做好10件事

发布时间:2017-09-16 20:39:5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健康中国2030,现代化报告,现代化,报告,何传启

 

 9月16日,《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   中国网宗超   中国网网上直播。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 9月16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建议实施国家健康能力提升工程,加速健康治理现代化。

专家们认为,提升国家健康能力,实现“健康服务全覆盖、优质公平可持续”,是政府的主要职责。健康能力提升工程,坚持“以人为本、公平优先、需求导向、适度超前”的原则,主要从健康服务和健康治理方面提升健康能力;建立和完善分工合作制国民健康体系,实现人人享有优质、公平、可持续的健康服务。

提升健康服务能力,需要做好10件事。其一,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其二,提升医护服务的服务能力,推进“健康扶贫”。其三,提升健康保险的服务能力。其四,实施健康人才强国工程。其五,实施健康服务信息化工程,建设“健康大数据”。其六,完善健康用品供应体系,建设“健康物联网”。其七,建立药品成本免费登记制度。其八,推进健康基础设施现代化。其九,促进健康社会组织的有序发展。其十是实施健康创新工程。

健康创新工程,抓住新生物学和新医学革命的战略机遇,构建面向世界前沿和国家需求的健康创新体系,促进健康科技的全面发展。重点关注再生医学、仿生医学、精准医学、医用生物技术、医用信息技术和手术机器人等领域的前沿发展。

提升健康治理能力,需要多部门的协作。其一,完善健康治理体制。其二,提高健康体系监管能力。其三,提高卫生行政执法能力。其四,增加公共健康投入,公共健康支出占健康支出比例,2050年达到80%左右。

学者们建议,适度发展健康产业,坚守健康服务的公益性。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既有公益性,也有市场性。规范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的公益性,适度发展健康产业,有利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市场性健康产业,必须尊重生命,诚实守信,兼顾公益性。其一,支持民营医护机构的发展。其二,支持商业健康服务的发展。其三,探索健康服务的新业态。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和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完成的第16份年度报告,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