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中国健康现代化面临三个挑战

发布时间:2017-09-16 20:37:1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健康中国2030,现代化报告,现代化,报告,何传启

 

9月16日,《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   中国网宗超   中国网网上直播。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 9月16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报告》发现,中国健康现代化建设,既有巨大成就,同时面临诸多挑战。

《报告》认为,健康长寿不仅是人类发展的一个核心目标,而且是我国人民的一个共同愿望,更是中国复兴的一个重要标志。2016年10月中央和国务院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给我国健康现代化提供了政策指引。

《报告》提出,中国健康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是:努力建设一个人民健康长寿的社会,一个人人享有健康服务的社会,一个家家拥有健康保险的社会,一个健康生活和健康服务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社会。

截至2014年,中国健康现代化建设已经取得巨大成就。2014年中国健康现代化水平达到健康初等发达水平,处于发展中国家的中间位置;中国健康现代化指数为41,排名世界131个国家的第59位。目前,中国儿童DPT免疫接种率、儿童麻疹免疫接种率、新生儿低体重的比例和专业人员接生比例等指标,已经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中国出生时平均预期寿命、出生时预期健康寿命、婴儿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育龄妇女贫血发生率、人均食物供应量和人均蛋白质供应量等指标,已经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中国健康现代化的挑战涉及诸多方面。例如,提高护士和助产士比例,2015年护士和助产士比例,中国约为2.4‰,发达国家平均为11.3‰,发达国家平均值是中国的3.8倍。改善健康生态环境质量,2015年PM2.5年均浓度,中国为57.2微克/立方米,高收入国家平均值为16.3微克/立方米,中国是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的2.5倍。增加公共健康投入,2014年公共健康支出占政府支出比例中国为10.4%,2013年高收入国家平均值为17.4%,两者相差7个百分点。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和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完成的第16份年度报告,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