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以来中国平均预期寿命的国际差距缩小20岁

发布时间:2017-09-16 20:30:4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健康中国2030,现代化报告,现代化,报告,何传启

 

 9月16日,《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   中国网宗超   中国网网上直播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 9月16日发布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认为:健康长寿是人类发展的一个核心目标,是世界人民的一个共同愿望,是国家发达的一个重要标志;健康现代化是健康领域的现代化,是人类健康发展的世界前沿,以及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前沿水平的行为和过程。健康现代化包括健康体系、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和健康治理等的现代化。

《报告》发现20世纪以来,世界健康现代化有章可循。在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和健康治理4个方面100多个健康指标中,上升变量约占52%,下降变量约占15%,转折变量约占14%;大约43%的健康指标与经济水平正相关,30%的指标与经济水平负相关。

健康发展的国别差异、指标差异和时代差异非常明显。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在1960~2015年期间,中国平均预期寿命从43.4岁提高到76岁,高收入国家从68.5岁提高到80.8岁,世界平均从52.5岁提高到71.7岁,中国与高收入国家的差距从25岁缩小到约5岁,55年差距缩小20岁。1970年以来中国平均预期寿命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中国平均预期寿命的国际比较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和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完成的第16份年度报告,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