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专家建议建设信息化分工合作制国民健康体系

发布时间:2017-09-16 20:26:4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健康中国2030,现代化报告,现代化,报告,何传启

 

9月16日,《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   中国网宗超   中国网网上直播。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 在9月16日召开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专家座谈会上,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建议,加速健康体系现代化,建设分工合作制国民健康体系。

何传启认为,国民健康体系是一个以“人的健康需求”为中心的、健康需求和健康供给协同进化、健康生活和健康服务相互促进的开放体系;主要包括五个子系统和三个影响因子,即健康生活系统、健康医护系统、健康保险系统、健康用品系统和健康治理系统,以及相关的健康科技、健康环境和健康产业等。 

分工合作制国民健康体系的系统结构图(5+3钻石模型) 

何传启说,分工合作制国民健康体系是信息时代的国民健康体系,是分工合作、责权明确、全民参与、全程覆盖的整合型国民健康体系。其主要特点是以促进全民的健康长寿为宗旨,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健康生活和健康服务相互促进、经济与社会相互支撑。其主要功能是为全民提供“从胎儿到生命终点”的全程健康服务,包括维持健康生活、提供健康服务、改善健康环境、提升健康质量等。

他建议分三步进行。第一步,深化健康体制改革,优化五个健康子系统的结构和功能。第二步,推进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和健康治理四个现代化,提升国民健康体系的四个方面能力。第三步,实施“中国健康高铁工程”,实现五个健康子系统的系统整合和功能升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是何传启及其团队完成的第16部年度报告,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本次座谈会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和在中国未来研究会现代化研究分会联合举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