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专家建议建设公益型全民健康保险体系

发布时间:2017-09-16 20:22:1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健康中国2030,现代化报告,现代化,报告,何传启

 

9月16日,《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中国网宗超   中国网网上直播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 9月16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建议借鉴欧美发达国家的经验和教训,建设和完善“公益型全民健康保险体系”,在条件成熟时转型为“国家福利型健康保险体系”。

目前,发达国家的基本健康保险主要有三种类型,即英国的国家福利型健康保险、德国的社会强制型健康保险、美国的混合型健康保险。国家福利型和社会强制型健康保险的健康回报指数没有明显差异,前者表现略好于后者。

何传启认为,中国可以借鉴国家福利型和社会强制型健康保险的优点,同时减少或避免两者的缺点,建立和完善“公益型全民健康保险体系”。主要包括基本健康保险、大病互助保险、医疗援助基金和商业健康保险等。其中,基本健康保险和大病互助保险是“公益型健康保险”。

公益型全民健康保险体系的经费支出结构和保险计划人口覆盖率 

公益型健康保险,健康保险服务由政府保险机构提供,纳入政府基本公共服务的业务范畴,人口覆盖率为100%;其经费来源包括政府财政拨款、社会健康保险缴费和健康捐赠等。公共健康支出占比逐步达到80%,私人健康支出占比约20%。建立和完善“健康保险卡制度”,实现健康支付全国互联互通“一卡通”,自动支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