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后中国将迈入“健康优先”时代

发布时间:2017-09-16 16:51:1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健康中国2030,现代化报告,现代化,报告,何传启

      9月16日,《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   中国网宗超   中国网网上直播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9月16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北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报告》认为,2020年中国将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将跨入“以生活质量为中心”的新阶段,将迈入“健康优先”的新时代。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说,人既是现代化的行为主体,也是现代化的受益者。20世纪60年代以来,国家现代化成为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其中,人的现代化是核心,制度现代化是本质,器物现代化是外观。人的现代化既包括健康和素质的现代化,也包括观念和行为的现代化。其中,健康和素质现代化是基础,观念现代化是本质,行为现代化是表象。没有健康现代化,就没有人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

根据邓小平同志的“三步走”发展战略,我国将在205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三步走战略前40年(1980~2020年),以第一次现代化为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取得巨大成就。到2020年,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工业化基本完成,第一次现代化指数将达到100分,达到发达国家1960年平均水平。三步走战略后30年(2020~2050年),中国将进入“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发展阶段,将以第二次现代化为主,将以生活质量为中心。以生活质量为中心,要求把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因为健康是生活质量的生理基础,没有健康现代化就没有生活质量现代化。

2016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健康中国”建设的四个原则,即“健康优先、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公平公正”。

可以预见,2020年后中国将迈入“健康优先”时代,健康现代化将成为国家现代化的核心内容和基本要求,健康中国建设将掀起新高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