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勾勒健康现代化路线图 实施“健康高铁”战略

发布时间:2017-09-16 16:45:09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中科院报告,中科院,报告,健康现代化,现代化


      916日,《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郭传杰主持座谈会。  中国网宗超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9月16日,《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和他的研究团队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报告》的主要内容,描绘了我国健康现代化的路线图,建议实施“健康高铁”战略,启动“健康高铁工程”,建设健康服务强国和健康长寿社会。


中国健康现代化的“健康高铁”战略(示意图)

中国健康现代化的“健康高铁”战略(示意图)


《报告》认为,健康是人的基本权利,是人生的首要财富;健康长寿是人类发展的一个核心目标,是世界人民的一个共同愿望,是国家发达的一个重要标志。健康现代化包括健康体系、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和健康治理的现代化等。

《报告》发现,20世纪以来世界健康现代化有章可循。在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和健康治理4个方面100多个健康指标中,上升变量约占52%,下降变量约占15%,转折变量约占14%;大约43%的健康指标与经济水平正相关,30%的指标与经济水平负相关。健康发展的国别差异、指标差异和时代差异非常明显。《报告》完成了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定量评价,2014年中国健康现代化指数排世界131个国家的第59位。《报告》提出了健康现代化的100个核心指标。

《报告》建议,中国健康现代化建设,可借鉴中国高铁的发展经验,可采用“系统升级、四轮驱动”的发展战略,简称“健康高铁”战略,重点实施“中国健康高铁工程”,实现从工业时代分立的医疗卫生系统向信息时代的整合型分工合作制国民健康体系的转型升级,实现健康体系、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和健康治理的现代化,建成一个人人享有健康服务、家家拥有健康保险、健康生活和健康服务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健康环境和健康质量达到发达国家水平的健康长寿社会。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了政策指引。《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提出的健康现代化路线图,是对《“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一个重要补充和扩展。

本次座谈会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和中国未来研究会现代化研究分会联合主办,中国网进行了网上直播。《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是何传启及其团队完成的第16部年度报告,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916日,《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   中国网宗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