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五年反腐成就空前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发布时间:2017-09-15 13:38:43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胡永平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反腐,问题,国家

 

中国网新闻9月15日讯(记者 胡永平)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腐败毒瘤打出重拳。反腐,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截至2016年底,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并打破所谓“刑不上大夫”的猜想。特别是周永康、令计划、郭伯雄等一批“大老虎”被绳之以法,更是坚定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

五年来,党中央以史无前例的力度和决心,重拳打击腐败犯罪,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也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加紧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出一片新的气象。

这一系列的伟大成就不仅让全国人民拍手称赞,也得到了全世界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好评。

“打虎”“拍蝇”表现“刮骨疗毒”式的反腐决心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经济获得快速发展,国家实力迅速增强,但腐败现象也呈现出易发多发的势头。2012年11月17日,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会上,刚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指出:“近年来我们党内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性质非常恶劣,政治影响极坏,令人触目惊心。”

正因如此,党和国家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反腐惩恶,正风肃纪,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2012年12月6日,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这是党的十八大以后落马的第一位省部级干部,当时就引起舆论高度关注。

然而,这仅仅是一个开端。2014年6月14日,苏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2014年6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给予徐才厚开除党籍处分;2014年7月29日,中央决定对周永康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2014年12月22日,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15年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给予郭伯雄开除党籍处分……

5年来,党中央“刮骨疗毒”式的反腐决心和勇气,一次次刷新了人们的认识。截至2016年底,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打破所谓“刑不上大夫”的猜想。

从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和审查高级干部人数看,连年创下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新高。从分布地域看,查处的高级干部覆盖了31个省区市。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周本顺、白恩培、蒋洁敏……一群“大老虎”纷纷落马。

他们有的曾经位居党政军要职,野心膨胀,广植党羽,排斥异己,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污染源,严重危害党和国家政治安全;有的长期主政一方、盘踞一域,苦心经营“独立王国”,上下勾连;有的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部门和企业搞“领地”、“家天下”那一套,老虎屁股摸不得。

不断深入的反腐败斗争震撼人心。随着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人落马,人们看到了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不是没有掂量过。但我们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

“猎狐”让腐败分子无所遁形

在追逃海外腐败分子方面,近年来,党中央布下“天罗地网”,战果卓著。目前已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近3000人,释放“天网恢恢、虽远必追”的强烈信号。

仅2016年一年,中国检察机关就从19个国家和地区劝返、遣返、引渡、缉捕潜逃境外职务犯罪嫌疑人44人,其中有“百名红通人员”15人,涉案金额5.5亿元人民币。2016年11月16日,“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潜逃海外13年之久的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迄今为止,中国已追回“百名红通人员”40人,其中大部分是被劝说投案自首的。此外,随着中国政府加强对官员护照等方面的管理,过去4年腐败分子逃离中国的情况大幅减少,2014年外逃101人,2015年外逃31人,2016年外逃19人。

同时,监察部部长黄树贤于2016年5月在国际反腐败峰会上透露,中国与8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反腐败合作关系,对外缔结44项引渡条约和57项刑事司法协助条约,与35个国家和地区签署金融情报交换合作协议,构建了追逃追赃的国际合作网络。在G20杭州峰会中,二十国集团合力推进追逃追赃工作成为一大亮点,并达成重要反腐成果。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

2015年1月,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作出部署,要求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当年4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纠正“四风”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着重解决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等“四风”问题,严肃查处“小官巨腐”等基层腐败问题。同年5月初,中央纪委专门印发《2015年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要点》。

2015年6月1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设《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每月通报曝光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形成持续震慑和警示作用。2015年7月至2016年9月,中央纪委先后16次共通报1884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数据显示,该专区仅开通6个月,就点名道姓通报1355人,其中527人移送司法机关。据中纪委官网统计,仅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20日期间,全国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就有80516起,共查处人数达91550人。对那些官职不高、案值不菲的“小官巨贪”严加查处。

此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活动,治理基层腐败问题,对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与民争利、侵吞国家和集体财产等典型问题快查严处。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

反腐,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铁帽子王”,随着一大批“老虎”被绳之以党纪国法,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过去几年间,曾有人说未来的打虎力度必将减弱,然而这一预言终究落空了。中央打出的反腐“组合拳”让腐败分子闻之胆寒且无所遁形。这场反腐败战役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消逝而丧失动力。

2016年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正风反腐利剑高悬、力度丝毫不减,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2016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53.8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73.4万件,谈话函询14.1万件次,立案41.3万件,处分41.5万人(其中党纪处分34.7万人)。处分省部级干部76人,厅局级干部2700余人,县处级干部1.8万人,乡科级干部6.1万人,一般干部7.6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25.6万人。

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万多起,处分13万多人。平均每天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查处的问题超过100起。

通过数据分析可以发现,在截至2016年12月查处的15.53万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违纪行为发生在2013年、2014年的占78.2%;违纪行为发生在2015年的占15.1%;违纪行为发生在2016年的仅占6.7%。同时,2016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接到的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比2015年下降17.5%,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首次回落。2016年,在高压之下,有5.7万名党员主动向组织交待了自己的问题。

2016年底,中央对反腐形势作出最新判断,“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已经初步实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