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与莫迪举行会谈 确认加强日美印安保合作

发布时间:2017-09-15 11:39:34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北海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印度,日本,合作,实现,安倍

 

中国网新闻9月15日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下午在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甘地讷格尔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两人确认将携手美国,加强安全保障合作。

两国首脑发表了倡导实现“自由、开放、繁荣的印度太平洋”的联合声明。安倍强调,“将促成日印新时代实现飞跃,主导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这是两人第10次会谈。

鉴于美印两国海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实施了联合训练“马拉巴尔”,安倍在会谈中建议把安保合作的范围扩大到陆空。在记者会上,他强调,“将以与印度总理莫迪、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牢固信赖关系为基础,加强三国合作。”声明中还写入了日印将就防卫装备品研发展开合作,这似乎是考虑到了无人车辆研发。

在经济领域,声明就采用日本新干线方式的连接孟买和艾哈迈达巴德之间的高速铁路项目,写入将提供1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亿元)的首笔日元贷款。

安倍在记者会上提及14日的开工典礼称,“这是印度高铁迈出第一步的历史性的一天。”莫迪也予以肯定说,“(高铁)将成为印度的新生命线。”两国首脑参加了包括该1000亿日元在内的、日本提供约1900亿日元规模日元贷款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签字仪式。

声明还宣布,计划未来5年内在印度培养1000名日语教师。

日方曾试图把外交防务部门间的对话框架“2+2”提升为部长级,但此次未能实现。据悉,印方可能展示了谨慎态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