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进一步加大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督办力度

发布时间:2017-09-15 10:14:38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扶贫,领域,纪委,举报

 

中国网9月14日讯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山西省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精神,进一步加大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督办工作力度,推动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认真梳理筛选,确保线索不流失。盯紧全省58个贫困县,重点关注扶贫资金、项目集中的10个深度贫困县和3350个深度贫困村,认真梳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加强排查分析,慎重甄别筛选,明确转办、督办、查办的重点问题线索,坚决防止线索流失和随意交办。省纪委每月将筛选的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下发各市,各市与本级比对后形成问题线索台账,每月5日前上报省纪委,建立起全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总台账。省纪委及时把握市、县动态,适时进行专门督导,向市、县纪委主要负责同志通报情况、督促整改。

加快分流转办,优先办理提效率。各级纪委信访部门坚持“快”字为先,快阅、快录、快转信访举报件,从各个环节对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的分流转办进行提速,提高工作效率。凡是涉及扶贫领域的信访举报,来访、电话和网络举报做到日日清,来信做到周周清,以最快的速度将涉及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转送有关单位和部门,以最快的速度签收办理上级转办的涉及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做到办理环节相扣,交接手续相连,分流去向明白。省纪委采取轨迹跟踪的方式加强督促检查,对转办时间和签收时间超过一个月的在全省进行通报。

完善工作机制,从严要求保质量。按照市纪委统筹协调、县(市、区)纪委兜底负责、乡镇纪委协助配合的工作机制,强化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处置督办力度。明确要求县级纪委对上级督办件直接自办,不再下转,禁止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转送乡镇纪委处置;对本应由县级纪委处置,但问题典型、情节恶劣的,由市纪委提级直接进行处置;一般不得将中央纪委、省纪委交办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采用谈话函询方式予以了结。对涉及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督促相关纪委优先组织力量进行处置,依纪依规,快查快结。

严格建账交账,务求件件有着落。各级纪委对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分类登记,逐条建账,及时更新台账底数,确保情况明、数字准、底数清。认真做好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交账工作,对交办事项逐级逐件进行核对,从今年8月下旬开始,市、县纪委要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情况逐级向上级纪委面对面交账,确保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严肃追责问责,推动责任真落地。各级纪委把扶贫领域信访举报督办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加强统筹协调,通过约谈警示、情况通报、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加大督办工作力度。对信访举报较多的地区,办理力度不够、进度缓慢的地区,及时约谈相关负责人,推动思想重视、措施到位、问题解决。对责任不落实、推进信访举报督办工作不力,办理上级督办件不及时不到位、造成不良后果,以及顶着不办、压着不查,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