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行长金墉:为消除极端贫困和建立共享繁荣三管齐下

发布时间:2017-09-15 09:51:2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世界银行,可持续,经济增长,新动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9月12日,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在“1+6”圆桌对话会上,围绕全球经济形势与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发言。 

金墉指出,全球经济从整体上正处于一个增长走强的时期。全球增长复苏自2016年中期已开始,2017年上半年继续复苏,二季度增速达到3.6%,为2010年年底以来最高水平。金墉说:今年1月,我们预测2017年全球增长将从2016年2.4%的危机后低点回升至2.7%。最近的发展趋势可能带来好于预期的全球增长结果。”

金墉提出:“当前许多低收入国家遭受脆弱性、冲突、暴力和不利冲击的影响。为了消除极端贫困和建立共享繁荣,我们必须做三件事:促进可持续、包容性经济增长;更多、更有效地投资于人,通过教育卫生和社会保护计划;加强抵御冲击和威胁的能力。这一三管齐下的战略必须贯穿到农业、能源、基础设施、水务、交通运输、城市化和人类发展等领域。”

金墉谈到,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弥合基础设施融资缺口和满足民众日益高涨的期望,需要通过动员私营部门和优化利用稀缺公共资源,实现发展融资的最大化。为此,世界银行集团正在运用《吸引私营部门资金联合原则》引导资金投向发展中国家,在适当情况下利用政府、慈善机构、捐助机构和私营部门的资源。

金墉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能够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扩大贸易和促进跨境投资带来实质性的发展效益,世界银行集团支持和赞赏“一带一路”倡议。

金墉认为,中国在全球经济恢复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三五”规划和《中国制造2025》充分表明,中国政府希望通过促进生产力和创新,寻找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决心。

金墉介绍了,世界银行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研究经济增长新动能以及如何更好地促进新动能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中国的生产结构在快速攀登价值链,对GDP增长贡献最大的不再是制造业,而是服务业;中国人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高铁、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等技术上处于领先地位;中国的创新能力迅速成长,研发经费投入占GDP的比重超过2%,超过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占世界研发投入总量近15%,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

考虑到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与现状,金墉希望中国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促进经济增长:

首先,做好关键市场的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保障公平竞争,投资培育劳动力的广泛技能。

第二,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特别是,中国需要决定如何确保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第三,当今各行各业均面临自动化的风险,中国需对技术变革给劳动力带来的影响做好准备,加大投资力度改革教育制度和劳动力市场制度,以适应不同类型的就业。例如,继续改善城乡教育机会不均等现象,提升技术和职业教育质量,更加重视自动化难以取代的创造力、社会技能和解决问题的技能。

第四,中国可以通过进一步开放外资准入行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带头制定得到国际社会支持的有关外国直接投资的国际规则,重申其对于开放型经济制度的强有力的领导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