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部委力推乙醇汽油 2020年实现全国覆盖

发布时间:2017-09-14 11:29:5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王璐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实施方案,乙醇生产,生物燃料,卓创,车用乙醇汽油

9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到2025年,力争纤维素乙醇实现规模化生产,先进生物液体燃料技术、装备和产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形成更加完善的市场化运行机制。

所谓车用乙醇汽油,简而言之,就是在汽油中添加一定比例的生物燃料乙醇,即通常所说的燃料酒精。按照《实施方案》,我国全面推广E10乙醇汽油,也就是在汽油组分油中按体积混合比加入10%的变性燃料乙醇。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政策背后的触发因素是粮食去库存和环保,预计2020年乙醇需求量超过1000万吨。

能源安全和环境问题日益成为制约可持续发展的焦点问题,生物燃料乙醇因为它的可再生、对环境友好、技术成熟、使用方便、易于推广等综合优势,成为替代化石燃料的理想汽油组分,在很多国家得到推广,生产消费规模也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增长,从2005年的3628万吨,增加到2016年的7915万吨。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推广生物燃料乙醇和车用乙醇汽油,年消费乙醇汽油约6亿吨,占世界汽油总消费的60%左右。

我国从2001年就启动了生物燃料乙醇试点,“十一五”起根据形势变化暂停了粮食燃料乙醇发展,陆续在广西、内蒙古、山东、河南等地建成多个非粮燃料乙醇示范项目或产业化装置。截至目前,我国生物燃料乙醇年消费量近260万吨,产业规模居世界第三位。全国有11个省区试点推广乙醇汽油,乙醇汽油消费量占同期全国汽油消费总量的1/5。

“广大私家车主对乙醇汽油的认同度并不高,即使在封闭推广的地区,推行效果也不佳,民营加油站销售乙醇汽油的积极性更低。”卓创资讯成品油高级分析师胡慧春称。

在金联创分析师徐朋看来,此次再度提出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背景是粮食去库存和环保。我国粮食连续12年增产,目前库存高居世界第一,粮库与粮食不匹配的问题突出。

同时,在近几年环保政策的推动下,我国油品质量升级不断提速,而乙醇汽油中氧含量高,可以进一步减少汽车污染物排放。胡慧春介绍说,与普通国五92#汽油相比,乙醇汽油(E10)排放的尾气中:CO降低了1.8%,HC降低了12.9%,CO2降低了2.4%。

国家能源局科技司负责人认为,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符合我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的要求,可以替代部分石油,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提高能源自给能力和安全水平。此外,有利于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和东北等生物质资源丰富地区的经济发展。

据了解,目前中国乙醇汽油的价格与普通汽油价格一样,燃料乙醇的价格与油品价格保持联动,其价格制定基本参照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以0.911的调价系数进行调价。“下一步,在《实施方案》推行中,将坚持问题导向,以燃料乙醇价格等矛盾较为突出的重点问题为突破口,合理兼顾产业链各方利益诉求,加快推进改革。”国家能源局科技司负责人称。

根据国家发改委《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给出的目标,到2020年我国生物燃料乙醇的年利用量将达到1000万吨。徐朋表示,2016年汽油表观消费总量为1.17亿吨,预计未来三年我国汽油表观消费量将在目前基础上保持2%左右的增速。若全国全面推广E10乙醇汽油,需求的乙醇量为1170万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