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结果揭晓

发布时间:2017-09-14 13:29:0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全国脱贫攻坚奖,基层,扶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9月13日,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结果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记者获悉,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二十次全体会议审定,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40名获奖者如期产生。向长江等10人获得“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马锁安等10人获得“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王绍据等10人获得“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左文学等10人获得“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自6月1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十七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评选表彰活动方案后正式启动。全国评选办公室按计划顺利完成了通知公告、推荐报名、资格审核、初评、公示、征求部委意见、复评等环节工作。9月12日上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二十次全体会议审定了获奖人选名单。

    获奖者中,地方推荐35人,涵盖了27个省份;牵头部门推荐5人,涉及5个部委。获奖者既有自力更生、光荣脱贫的贫困群众,又有先富帮后富、无私奉献的民营企业家,还有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扶贫先锋;既有历时36年带领村民凿通“生命渠”的老支书,又有投身脱贫攻坚战的新标兵,还有为脱贫攻坚献出宝贵生命的基层干部。获奖者事迹鲜活生动、感人至深。

    全国脱贫攻坚奖评委由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基层代表、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代表、社会组织代表等各界人士组成,评选坚持聚焦精准、注重实绩、面向主战场、面向基层一线等原则。今年的获奖者中,来自脱贫攻坚主战场的有29人,实现了中西部22个省份的全覆盖,占72.5%,体现了向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倾斜。来自县以下基层一线的干部群众共23人,占57.5%,其中村一级19人,体现了向基层一线的倾斜。从身份来看,获奖者有农民、村干部、第一书记、党政机关干部、专家学者、国企负责人、民营企业家、社会组织代表和军人,涵盖面广,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成员夏更生说:“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工作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成立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活动办公室和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委员会,既各司其职,又协调配合,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机制。宣传发动工作具有广泛性和深入性。在评选程序上,实行‘两评审、两审议、一审定,两公示、一公告’,确保评选过程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对人选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将候选人名单分别提交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8家部委征求意见。下一步,我们将由评选阶段转入表彰阶段,全国评选办公室将继续认真做好宣传表彰工作。”

    据国务院扶贫办负责同志表示,下一阶段要通过邀请媒体采访报道、举行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录制播出全国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等方式,对获奖者先进事迹进行深入宣传报道,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