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消费:你的选择决定未来

发布时间:2017-09-13 14:17: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孙芳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可持续,消费,认证,生产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你能想象一个没有鱼的海洋吗?在一家零售门店里,一位年轻妈妈和她的女儿打开了志愿者发放的“鱼罐头”,发现罐内只有一汪海水(盐水)和一张卡片,妈妈认真地给女儿讲解着卡片上的文字“你的选择决定海洋的未来”。如果有一天,海洋里没有了鱼,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呢?相关资料显示,1970年到2010年之间海洋地球生命力指数下降了39%,全球90%的渔业资源被过度开发。现在我们正在使用相当于1.5个地球的资源来维持自己的生活,如果目前的消费和生产模式保持不变,到2030年,我们将需要两个地球的资源才得以满足需求。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市场转型项目总监金钟浩说,“如果一味索取,不改变消费习惯,海里没鱼的事也许真的会发生。中国是消费大国,每个人消费观念的小小变化,会汇聚成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巨大力量”。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近期公布的《中国可持续消费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超过七成的消费者已具备一定程度的可持续消费意识。现在我们需要把这种意识转化为行动。购买可持续产品是方法之一。可持续产品是官方机构或具备公信力的第三方机构认证的产品。他们通过溯源机制确保产品在生产、加工、流通环节都能严格得执行环境标准,从而保证产品的可追溯性。这些产品不仅安全健康,还能在满足消费者需求同时,保证产品生产地的环境不会破坏。这样的产品在在外包装上都带有可持续认证标识,比如RSPO可持续棕榈油认证,FSC森林认证体系,MSC海洋管理认证等。 

你一定会好奇,这些带有经过认证的产品是怎样实现可持续生产的?以西澳GFC龙虾捕捞合作社的捕捞为例,“严格实行配额制是渔场实现可持续捕捞的关键因素。”该合作社市场与业务发展总监马特·拉特(Matt Rutter)说,“我们的渔民在深海捕捞时,渔线底部有两个龙虾筐。在龙虾笼被拉起的同时,有的渔民会将一些龙虾重新扔回海里。因为这些龙虾没有达到所需品质标准、法定大小和繁殖要求。这不仅保证了龙虾的质量,而且减少了对海洋环境的影响。因此,渔民能自信地决定今天不去捕捞,等待明天价格更高时才去捕捞,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永远都能捕到龙虾。”这种捕捞方式保证了海洋生态平衡,确保了其可持续性。 

现在,很多零售店可以买到可持续产品。为了响应可持续消费,应对消费升级,超市和餐饮单位采购和推广了很多可持续标准认证的产品,为消费者的可持续生活方式提供更多选择。尽管现在我国可持续产品市场份额占比少,没有形成规模化,但是一些变化已经发生。海洋管理委员会(MSC)中国区代表安延指出,“中国消费者对可持续海鲜的需求不断增加,在全球市场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近几个月,带有MSC标识的海产品在中国市场增加了100多种。” 

消费意愿决定消费行为。现在有越来越多可再生、高效、快捷和清洁的生态产品出现在了市场上,我们需要作出自己的选择。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处官员蒋南青说:“消费者作为供应链最末端和下游,需要汇集一切自下而上的行动。相信我们每个人都能改变世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