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树民: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打造绿色"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7-09-08 19:39:2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一带一路,卢树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东海)9月8日,2017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在扬州举行。本次论坛由扬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外办、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联合主办。论坛主题为“运河城市在‘一带一路’合作中的新机遇”。中国网“一带一路”官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进行直播。

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卢树民

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卢树民致辞表示,“一带一路”贯穿欧亚非大陆,东接亚泰经济圈、西连欧洲经济圈,是传承古今文明发展之路,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积淀了丝路精神。四年来,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了“一带一路”的建设,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一大批合作项目陆续启动,有的已经落地生根,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民众从合作中已经开始得到实惠。运河城市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为沿线城市的交流发展作出了无可替代的贡献。运河城市“一带一路”建设也将奉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加强对接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卢树民提到,工业革命以来,随着生产方式的改变和科技的发展,很多国家经历了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严重的生态危机,全球气候变暖更是人类面临的重要挑战,人类发展与自然环境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制约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瓶颈。他提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人类生态意识开始觉醒,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2012年可持续发展大会以及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标志着人类对环境保护的认识逐渐深入,绿色循环、低碳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的共识。

卢树民表示,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融入了政治建设、生态建设、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对于运河城市而言,运河孕育着城市的文明、滋养着城市的繁荣,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运河城市的生命线,因此,构筑运河城市良好的生态环境事关运河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也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和打造绿色“一带一路”的重要体现。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是时代赋予运河城市的历史使命,也是世界运河城市的共同责任。他还表示,当前,我们要借“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古为今用,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与世界其他运河城市加强沟通,切实把大运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使它在美丽中国建设中绽放出更加绚丽的风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