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伟:运河城市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

发布时间:2017-09-08 19:39:2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运河城市 周伟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东海)9月8日,2017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在扬州举行。本次论坛由扬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外办、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联合主办。论坛主题为“运河城市在‘一带一路’合作中的新机遇”。中国网“一带一路”官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进行直播。

周伟:运河城市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周伟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周伟发表演讲表示,运河城市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节点城市,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新机遇。根据上海社会科学院课题组的研究,从空间分布来看,运河城市与“一带一路”节点城市有大量重叠。“运河城市与‘一带一路’节点城市两者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具有相当强的耦合关系。” 周伟认为,要真正理解这点,需要厘清三点共识:

第一点,“一带一路”建设需要节点城市。“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是指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网络中,基础条件较好、综合比较优势明显、集聚辐射作用较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的城市。我们要高效率、低风险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就需要精心选择战略支点国家及其重要节点城市,予以优先推进,实现以点连线、以线带面。

优先推进的重要节点城市,周伟认为主要从三个方面推进:

第一方面,“战略伙伴+”,即在具有更高互信基础和战略协同价值的国家确定优先推进的节点城市。

第二个方面,“区域影响力+”,即在那些拥有区域合作组织总部的国家确定一批节点城市,有利于充分利用其区域影响能力,最大化优先推进的示范效应。

第三个方面,“成长性+”,即选择那些经济情况好、发展潜力大的城市,确保早期资金、资源投入能帮助这些城市较迅速见到成效。

第二点,历史上,世界运河城市大多都是丝绸之路上的明珠。比如中国的杭州、扬州和徐州等,荷兰的乌特勒支、比利时的布鲁日和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周伟表示,这些城市在丝绸之路中一直都是重要的节点城市。周伟说,“这些运河城市,可能不是因运河而生,但都因运河而强,并成为丝绸之路上国家和区域间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关键承接点,是丝绸之路上的明珠。”

第三点,当前,世界运河城市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再次闪耀。运河城市依托运河获得了特殊的发展优势,大多运河城市都成为了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成为带动所在区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当前,这些重要的增长极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节点,成为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和资金融通的战略支点。与此同时,虽然有一些运河的交通运输功能减弱,但也会有一些城市会因新运河的开凿而成为新的战略节点。

周伟总结认为,从研究来看,运河城市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节点城市,无疑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获得新一轮的发展机遇;运河文化基因使得运河城市间的经济社会文化交流有互信基础;运河城市的比较优势,使得运河城市间形成大量相互补充的合作领域;特色鲜明的运河城市,可催生一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运河城市间合作平台。

返回顶部